2006/06/04

令人興奮的科博館之行

從上個月開始,慧君老師與我就陷入一種焦慮之中。

我們都覺得每個星期六要來上自然資優方案的課實在是有些累人,壓力也不小。但是算算,與自資方案的同學相處時間所剩不多,我們又感到非常捨不得。

這一群同學每位都十分優秀、沒有驕縱之氣,要說從此不再有固定的時間與大家見面了,倒造成我們莫名焦慮,感到這一年的時間未免過得太快。

為了日後還能與自資同學有固定的時間見面,慧君想出一個方法:『成立一個祇接受自資同學的社團。社團的目的在於培養自資同學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解說者。』

『在自資同學二升三的那個暑假,針對國小五、六年級的同學辦一個科學營隊,課程部份由幾個老師負責,但自資同學來幫忙帶活動、解說。成立這個社團一方面可以培養同學獨當一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們有正當的理由再繼續與自資同學見面。』

那天慧君想到這個點子,止不住興奮的一直要我幫忙記下重點:『克明可以當美編組;宥麟、瀚慶、宗賢可以當小隊長;琬歆、德宸可以當公關;維儀、于宣帶活動;姿華當總務;書函、曼亭、志偉當總召;宗裕、瑜立當策畫……』

我們越想越興奮、越講越開心 (章儀老師在講台上講課時一定在想這兩個人在底下 high 什麼啊?:p ),這一群同學實在太優秀了,隨便想想,一個科學營隊的雛形便已然形成。

而這個想法在今天更加強固。

今天我們帶著自然資優方案的同學到科博館進行現場講解。聽著同學的解說,慧君一直低語:『這些同學不讓他們帶營隊實在太可惜了!!我們明年一定要辦科學營隊!!他們實在太優秀了!!』

從第一個講解的宗裕開始,每位同學都給我們不小的驚奇。恐龍廳的現場服務人員看到竟然有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在進行解說,也忍不住詑異的從頭聽到尾。

同樣的,在小小動物園,現場解說員看到同學在進行解說,也是一路跟著聽完。看著她既覺有趣、又感詫異的表情,我不禁為同學感到驕傲。

今天每一位同學的報告都很棒,與前一次的報告相比進步相當多,顯然大家針對自己的缺點都下了一番苦心進行加強,這讓我們為每位同學感到驕傲。

我原以為大家的表現都已經十分完美,不會有更棒的表現了。但到了台灣生態區,書函的表現不祇讓現場解說員訝異,連慧君與我都在一旁佩服不已!!那表現的精采程度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

書函的架勢與解說技巧真的是非常專業!!從一開始的開場:『各位同學,歡迎大家來到台灣生態區。今天由我與姿華、彭薇負責為您解說。』以及解說的過程,甚至解說完的收尾,每一個步驟都有完善的規畫,且舉止合度、談吐大方。

慧君一直忍不住的說:『讚、讚、讚,有這種人才,不讓他們帶營隊怎麼可以?』而我除了心底不住佩服之外,好幾次想在書函解說的時候對他豎起大姆指稱讚他。真的是很棒!!

今天聽完大家的解說,我想,咳!!各位自資同學,明年我們就來辦科學營隊吧!!就這麼說定了!!:)

ps: 回家後看錄影帶與相片,發現應該要找一天教大家基本的攝影技巧,才不會總是拍出模糊的影像、去頭的影像、頭上長角的影像……

ps2: 今天與雅樺老師 MSN 到早上七點多,一面 msn,一面寫這篇文章,寫到後來瞌睡蟲來襲,有點不知所云,大家就原諒我吧!!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