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資料庫連不上

今天將學務系統更新之後,就再也連不上了,整個畫面出現一片空白,任何訊息都沒有 -- 連錯誤訊息也沒有。

我心想:『嗯……,重啟資料庫就可以了吧?』

[@more@]

所以我打開 /etc/rc.d/rc.local 看一下 Mysql 放在哪個地方,重新啟動它。

心想,解決了吧?!一看,還是不行……:(

這下麻煩大了!!

尋找了一下,發現在主機內有好幾個版本的 Mysql……:o 有的是電腦供應商裝的,有 RPM 版本、有 tarball 版本,還有一個是潤玲用 tarball 裝的。眾多版本分散在各處,祇好一個一個慢慢的啟動看看。

心想這樣總成了吧?結果,全部試過一輪還是連不上學務系統。祇好再找問題在哪邊。

看了一下錯誤訊息,嗯,沒有錯誤訊息,完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邊。

利用 mysql -u user -p password 這個指令可以進入 mysql,資料庫、資料表都正常,但是就是無法從網頁登入。重設資料庫使用者權限也沒有用,我已經完全不知道要從哪邊著手了。

在沒有任何錯誤訊息的情況下瞎忙了四、五個小時之後,忽然想到,是不是 /tmp/mysql.sock 這個檔案不見了,所以 php 無法經由 /tmp/mysql.sock 連上資料庫?

手動建立了連結,重啟資料庫,oh yeah,學務系統的首頁嬌羞的出來見人了!!

哎,瞎忙了好幾個小時後,解決祇花了兩分鐘!!不過,也幸虧有想到是 mysql.sock 的問題,否則還要繼續瞎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祇是想到我們學校六台 IBM server 都是 92 年買的 (比我還要早進學校),什麼時候哪台 Server 要像今天這樣忽然掛點?我每天都在皮皮銼啊!!

ps: 解決的方式是將在 /tmp 下建立一個 mysql.sock 連結,連結到潤玲安裝的 mysql: ln -s /home/mysql/var/mysql.sock mysql.sock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