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知識大運用:十分鐘做冰淇淋

我們都學過,冰塊加入食鹽之後,因為食鹽解離出來的鈉離子 (Na+) 與氯離子 (Cl-) 會干擾冰晶的形成,而且食鹽溶解的過程需要吸收熱能,所以會讓冰塊的溫度降低。如果 300 克的冰加上 100 克的鹽,可以讓冰的溫度降到 -21 度,比一般家用冰箱冷凍庫的溫度低許多。

『那麼,學到這個知識能夠做什麼?那個溶解啊、熱能啊什麼的,跟我有什麼關係?』

嗯,確實如此。如果你覺得這是一個無用的知識,祇是為了考試不得已要背、折磨人的東西,它也確實對我們沒有非常多的直接利益。但是,如果今天你忽然想要在幾分鐘的空檔之間自己做份冰淇淋來吃,那這個知識就派的上用場了。

當我們把冰淇淋的原料調成稠稠的液體之後,想要再最短的時間內讓這些液體變成冰淇淋,就可以應用之前學過的這個冰加食鹽降低溫度的知識了。

我們將冰塊灑上食鹽之後,可以讓冰塊的溫度大幅降低。所以冰淇淋的原料放在這裡面,因為低溫的關係 -- 比冰箱冷凍庫還冰 -- 原料會很快的變成冰淇淋:

所以學這個知識,嗯,想吃冰淇淋的時候還滿有用的!!;)

另外,如果你剛打完球,熱的半死,很想喝杯冰涼涼的飲料,問題是在你手上祇有一瓶放置室溫下保存的一罐可樂、一包冰塊以及一把鹽,那怎麼辦?

把冰塊直接加到可樂中嗎?可樂會被溶解的冰塊稀釋掉,就沒那麼好喝了啊!!同樣的,你可以將食鹽灑在冰塊上,再將可樂罐丟到冰塊中,過一會兒,你就有冰涼涼的飲料可以喝嘍!!:)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