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用 Everything 找出遺忘的檔案

我是一個記性很差的人,常常將檔案存檔之後就再也找不到這個檔案了。

雖然我還滿注重檔案分類與歸檔,但常有前一天分類好,第二天卻忘了之前分類到哪邊去的困擾,所以我還滿依賴 Windows 的檔案搜尋功能。

祇要你用過 Windows 內附的檔案搜尋功能就知道,總要找了好幾分鐘之後才能找到所需要的檔案。而系統在搜尋時就祇能晾在一旁等,等,等。所以我實在很恨自己的記性為什麼那麼差,常常要在那裡等 Windows 幫我找檔案。

快速的搜尋軟體 Everything

後來知道有 Everything 這套軟體可以取代 Windows 的搜尋功能,很好奇的用它來找尋檔案,哇,速度真的是有夠快!

有多快呢?我來做個很粗淺的實驗,就用以前介紹過的碼表軟體 MultiTimer 來粗略測量 Everything 找檔案的速度吧!!

首先,先執行 MultiTimer,並將它設定為『永遠在上層 (Always On Top)』,這樣計時的時候才不會被其他程式擋住 MultiTimer 畫面。


圖一、將 MultiTimer 顯示在畫面最上層

按下碼表開始計時後,我將滑鼠移到 Everything 的搜尋欄,這時候時間已經過了 2 秒。


圖二、將滑鼠移到 Everything 搜尋欄

然後我試著在 Everything 的搜尋欄中輸入檔案的名稱開始搜尋。比方說,我想找檔案名字中有『生態系』的檔案好了,所以就在搜尋欄中輸入『生態系』三個字。


圖三、輸入『生態系』三字,找到符合條件的檔案

請看上圖,從輸入『生態系』三個字,到找到所有的檔案,祇需要短短的 10 秒鐘。扣除還要把畫面抓下來的時間,實際上需要的時間更少,這樣的速度真的夠快吧?

上次在自然領域介紹 Everything 給老師們時,我試著要找硬碟中有關『科幻電影』的資料,我才打了『科幻電』三個字,『影』字都還沒輸入, Everything 已經把電腦中有關科幻電影的 Word 檔、資料夾全給找出來了 (我打字的速度大約每分鐘 60-70 個中文字)。

所以忘性比記性好,常常找檔案資料的人,強力推薦使用 Everything 代替 Windows 中的搜尋功能。

下載並開始使用 Everything

那要怎麼使用 Everything 這套軟體來搜尋電腦檔案呢?其實很簡單,你祇要下載 Everything 並解壓縮就可以開始使用它了。你可以在下列兩個地方下載 Everything:

  1. 從 Everything 的網站下載。建議下載 portable 版本,可以放在隨身碟中使用
  2. 或是直接下載我包好的 PStart 軟體包,裡面已經放入 Everything

下載後解壓縮檔案,你已經可以使用 Everything 這套軟體了。第一次執行它時畫面是全白的,因為這時候它對你的電腦還一無所悉,就祇能呈現空白畫面。


圖四、第一次執行 Everything

第一次執行後,Everything 會開始找尋電腦中檔案資訊,並將這些資訊貯存起來。它在找尋資訊時,整個程式會好像當掉一樣完全沒有反應,不用緊張,過個半分鐘、一分鐘它就會恢復正常了。

一旦 Everything 恢復正常,在畫面中就會出現許多檔案的資料,代表它找到了這許多的檔案。這時候你就可以在搜尋欄中輸入想要找的檔案名稱,開始尋找檔案了。

因為 Everything 在第一次執行時已經將電腦中的檔案資訊整理好,以後你再次使用它時,就不會再遇到整個程式卡住的問題了。另外,隨著你的檔案新增、刪減,Everything 會將資訊更新,讓你找得到新檔案。


圖五、Everything 已將就緒,可以開始使用

Everything 祇支援 NTFS

Everything 雖然方便好用,可它不是萬能的,它有其極限:Everything 祇能尋找使用 NTFS 做為檔案系統的磁碟機裡的資料。如果磁碟機的檔案系統是 FAT16、FAT32,那麼 Everything 沒有辦法找尋裡面的資料。

要知道你的磁碟機是不是 NTFS 系統請從檔案管理員中點選 C 磁碟機,然後選擇『檔案 ==> 內容』就可以知道你的 C 磁碟機是否為 NTFS 磁區。


圖六、選擇 C 磁碟機,再選擇『檔案 ==> 內容』

接著就會出現 C 磁碟機的相關訊息,如果看到磁碟機的檔案系統顯示為 NTFS,那恭禧你,Everything 可以搜尋這個磁碟機裡的資料。


圖七、顯示磁碟機摘要訊息

如果你希望 Everything 也幫你尋找 D 磁碟、E 磁碟,那 D、E 磁碟機也都要是 NTFS 才行。

萬一很不幸的,你的電腦用的不是 NTFS 檔案格式怎麼辦?就祇能捨棄這套好用的軟體了嗎?嗯,其實還是可以改變的啦。針對硬碟,你可以要求電腦幫你把檔案系統轉換成 NTFS。

要怎麼將檔案格式轉變成 NTFS 格式呢?你可以在命令列模式輸入以下指令:

convert 磁碟機代號: /fs:ntfs

就可以將檔案格式轉換過來了 (注意:要轉換格式之前最好將重要的檔案備份,另外,不要把數位相機的記憶卡改成 NTFS,否則相機會讀不到記憶卡)。

比方說我想將 C 磁碟機轉換成為 NTFS 格式,所以第一步驟就是先來到命令列模式。要開啟命令列模式可以從『開始 ==> 執行』來進入命令列模式。


圖八、從開始功能表選取『執行…』

接著輸入 cmd,並按『確定』


圖九、開啟 cmd 這個程式

這時就會打開一個黑黑的視窗,我們進入命令列模式了。因為我們想要將 C 磁碟機轉換成為 NTFS,所以就在這個視窗中輸入:convert C: /fs:ntfs


圖十、輸入轉換指令

然後你就會看到磁碟機正在轉換,轉換成功後會出現一個訊息告訴你轉換成功。


圖十一、磁碟機 C: 轉換完成

如果你還要轉換其他的磁碟機,就繼續輸入 convert 磁碟機代號: /fs:ntfs 的指令,如果沒有,就按右上角的叉叉關掉命令列視窗。

這時 Everything 可以搜尋你的檔案了,恭禧你,好好使用它吧!:)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3 則留言:

  1. 真是多謝你!!!!

    回覆刪除
  2. 非NTFS也能用Everything搜尋,只要在Everything選項找到「索引→資料夾」,新增想搜尋的資料夾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