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利用 Firefox 下載 Youtube 影片

統計一下我被問過的電腦問題,排行第一名的絕對是:『Youtube 的影片要怎麼下載回來?』

老師們常常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些不錯的影片,想要將這個影片播放給學生看,卻擔心播放到一半網路斷線,或遇到網路延遲而使影片無法順利播映,所以有將影片下載的需求。

以前老師們向我詢問影片如何下載時,我總跟老師們介紹 save2pc 這一套軟體,但現在我覺得利用 Firefox 來下載 Youtube 的影片會更加便利,所以寫篇文章介紹如何使用 Firefox 來下載影片。

Firefox 是什麼?

在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什麼是 Firefox。

Firefox 是一套上網瀏覽的程式。說到上網,大家腦海裡浮現的都是桌面上那個大大的、藍色的 e。沒錯,那是我們最常使用的上網程式,正式名稱為 Internet Explorer,簡稱 IE。

不過上網的程式可不祇 IE 這一套軟體而已。現在大家流行手機上網、PDA 上網,可是手機 跟 PDA 卻不見得有安裝 IE 啊,顯然上網不一定要靠 IE,其他的程式也可以用來上網的。甚至可以說,IE 是常見的上網軟體中功能最少,問題最多的一個。

因為 IE 功能少、問題多,樹大招風,常受病毒攻擊,所以不少人另尋出路,自行設計可以上網的程式。其中 Mozilla 基金會設計的 Firefox 改善了許多 IE 的缺點,又可以隨自己需求外加功能,因而成為許多人的愛用品。

比方說下載 Youtube 影片就是 Firefox 很方便的外加功能,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下載 Firefox

要使用 Firefox 下載 Youtube 影片,首先要有 Firefox 這套程式,你可以從底下幾個網址下載:

下載點:Firefox 官方網站 (需自行外加套件,參見附註一)
下載點:Yukie 整理,可下載 Youtube 影片的版本(附註一)
下載點:下載 PStart 軟體包,內含 Firefox

底下就以我自行打包的 Firefox 做為範例,來說明如何下載 Youtube 影片。底下是 Firefox 第一次執行的畫面,因為我在推廣 PStart,所以就將首頁設在 PStart 介紹頁啦,不過這不影響使用。


圖、Firefox 第一次執行畫面

從上圖可以看到 Firefox 右下角有 4 個小小的圖示,這幾個小圖有很好用的功能,之後會慢慢提到。先講大家最關心的 Youtube 影片下載吧!

下載 Youtube 影片

當你在 Firefox 中觀看 Youtube 影片時,你會發現右下角的小圖示從原本的 4 個變成了 5 個,多了一個小小的影片圖形出來。


圖、觀看影片時 Firefox 右下角多出影片圖示

這個多出來的影片圖示就是我們下載 Youtube 影片的好幫手。祇要看到它出現,用滑鼠按一下,就可以很方便的將影片下載回來了。

當我們按下這個小小的影片圖示,這時會跳出一個畫面,詢問我們要將影片存放在哪裡。


圖、選擇影片存放地點

選好影片存放位置,按下開始之後,就可以看到我們想要的影片正在下載中。


圖、影片下載總覽

你可以設定好幾部 Youtube 影片同時下載,在下載總覽中就會有很多影片,並分別顯示每個影片的下載進度。影片下載完後你會聽到叮的一聲通知你下載完成。這時候就可以用你喜歡的影片播放軟體來播放影片了。


圖、影片下載完成

Firefox 可以下載的影片並不限於 Youtube,祇要你觀看影片時右下方有出現影片圖示,那麼那個影片就可以被下載回來。

這是很方便的一點,因為很多網站都提供影片服務,不論是國內網站或是國外網站,你都祇要利用 Firefox 就可以將這些各式各樣的影片下載完成,而 save2pc 祇能下載國外影片網站的影片,方便性就不如 Firefox 了。

祇不過,雖然 Firefox 可以很方便的下載影片,但還是要提醒一下:請注意智慧財產權,千萬不要違法了喔!!原本下載影片是要用在教學上,千萬別因為智財權的關係讓美意成為了噩夢啊!

切換為 IE 瀏覽

開始使用 Firefox 上網之後,慢慢會發現它的便利性:比較安全(不受病毒攻擊)、功能多、顯示畫面快速……,但很不幸的,世事沒有十全十美的,有些網站我們使用 Firefox 觀看時就是會出錯,這時候我們還是得叫出 IE 來。

使用 Firefox 會出錯的網頁以政府單位網頁最多,你會發現原本可以下拉的選單用 Firefox 之後沒辦法拉動了,或是糟糕一點,整個網頁根本就變成亂碼,無法觀看了。

比方說,我們學校圖書館網頁就是無法觀看的一個例子 (嘆!都被廠商綁死了。)


圖、使用 Firefox 觀看網頁出錯

不過不用擔心,我們祇要在右下角第一個橘色圖示上按一下,將顯示方式切換為 IE 瀏覽,畫面就恢復正常了。


圖、在 Firefox 中切換為 IE 顯示

如果你想再換回來用 Firefox 顯示網頁,那麼祇要再按一下右下角的 IE 圖示,就又切換為 Firefox 顯示了。

利用這個切換功能,我們可以很輕鬆的應付一些設計不良的網頁,平時就用 Firefox 上網,萬不得以時切換為 IE,於是萬事 ok。

檢查 Gmail 信箱

自從 Google 在 2004 年開始提供 Gmail 服務後,我的 Outlook 就沒再使用過了,Gmail 真的比 Outlook 方便太多太多。

但是 Outlook 可以定時檢查有沒有新信,我們怎麼定時檢查 Gmail 是否有新信呢?其實也很簡單,利用右下角第 4 個像信封一樣的圖示就可以設定定時檢查 Gmail 信件了。


圖、檢查 Gmail 是否有新信件

目前這個信封圖示是灰色的,代表它還沒有作用。因為它還不知道你的 Gmail 信箱嘛,所以不知道去哪裡檢查,為了能啟用這個功能,我們必須設定 Gmail 帳號、密碼。

按一下灰色信封,就會跳出設定畫面,點選設定畫面中的『新增』來設定 Gmail 帳號密碼。


圖、Gmail 新信檢查的設定畫面

按下『新增』後,會出現一個畫面要求輸入 Email 與密碼,密碼輸入後依自己需求選擇要不要讓 Firefox 記住密碼。如果你擔心密碼外洩的問題,就不要勾選這個選項,但之後每次檢查都要輸入密碼,會比較麻煩。


圖、輸入帳號密碼

按下確定後就會回到剛剛的畫面。如果你有很多個 Gmail 帳號,那麼你可以繼續按『新增』逐一加入。你希望 Firefox 一啟動就自動檢查新信件,就將『啟動時自動登入』功能打勾。


圖、設定啟動時就檢查信件

你也可以設定要多久檢查一次信件。內定值是 15 分鐘自動檢查,你可以自己改變,高興的話,你還可以設定有新信就播放一段音樂。


圖、設定多久檢查 Gmail 信件

設定好後,按下確定,Firefox 就會自動登入 Gmail 檢查是否有新信的存在。如果有新信,右下角的信封就會變成藍色,並提示你有幾封新信未讀。


圖、信箱中有新信件

發現信箱中有新信件時,祇要在藍色信封上按一下就自動切換到 Gmail 帳戶中了,完全不用擔心重要信件沒有及時看到。有了信件檢查功能我們就用不著 Outlook 了,祇要一個 Firefox 就可以解決我們的信件需求。

縮短網址

除了下載影片、檢查 Gmail 信件,我打包的 Firefox 還有兩個好用的功能,分別是:『縮短網址』與『為網頁寫註解』。

先說縮短網址的部份吧。

我自己常有向別人口述網址的需求,比方說學生家長打電話來詢問是否有報名表格可以下載、學區範圍等,這時候我就需要在電話中跟家長說明下載的網址。

有口述網址經驗的人應該都很挫折吧?不要說網址,光是要說個 Email 都要來來回回解釋個老半天,而網頁網址通常又更長一些,甚至還會有 ?#% 之類的特殊符號,這些網址不要說在電話中轉達,光是要傳達給身邊朋友,比手畫腳老半天都還沒辦法成事,在電話中就更難了。

所以,如果能將網址縮短一些,那不是可以輕鬆一點嗎?因此我也加上了這個縮短網址的功能,祇要按右下角第三個圖示,就可以利用 http://bit.ly/ 這個網站的服務,將網址縮短了。

以下圖為例,這就是一個整死人不償命的長網址,很難利用口述方式將網址轉達給他人。


圖、一個難以口述傳達的長網址

這時候祇要按下右下角第三個按鈕,馬上得到一個短網址。


圖、將長網址轉換成為短網址

這個網址短的多,要在電話中口述轉達就容易多了。而且一轉換完成,就已經自動將網址複製到電腦剪貼簿中,方便我們到 Word、Email 中貼上這個網址。

如果你覺得不太放心,不妨立即試看看。請點選 http://bit.ly/4s9kvh ,是不是真的連上 PStart 教學網頁了呢?這功能方便吧? :D

利用 Google 工具列為網頁寫註解

在稍早之前,我曾介紹以 Google Sidewiki 這個服務進行個人知識管理的方法,這個服務太好用了,所以我也將它放進來,希望大家多多使用。

要使用 Sidewiki 服務,你必須申請一個 Gmail 帳號,再由 Google 工具列中的『網頁註解』按鈕來撰寫註解。


圖、Google 工具列的網頁註解功能

祇要按一下網頁註解按鈕,登入 Gmail 帳號,就可以開始撰寫註解。這些註解都會集中在一個地方,方便以後再利用。教師也可以利用網頁註解功能快速的建立起自己的部落格應付上級長官的種種要求。

至於怎麼運用 Sidewiki,因為篇幅較長,詳細說明就請參考『個人心得資料庫 -- Google Sidewiki』那篇文章。

在這篇文章中我介紹了 Firefox 很方便的 4 個功能,這是 IE 做不到的。但是 Firefox 可做的事不祇這些,它可以外加的功能成千上萬,就看個人需求而定。當你用習慣了,就可以逐漸打造一套自己的 Firefox 滿足你的需求。

很方便,所以快試試看吧!!:)

附註

  1. 我以 portableapps.com 提供的可攜版 firefox 加上數個套件成為一個常用的功能組合。使用的套件為:bitlyFF(縮短網址)、Download Statusbar(下載工具列)、DownThemAll!(大量下載)、Gmail Manager(檢查 Gmail 新信件)、Google Toolbar、IE Tab(在 Firefox 中以 IE 瀏覽網頁)、PDF Download(下載 PDF 檔)、Tab Mix Plus(分頁瀏覽)。
     
  2. 可能有不少網友會覺得:『下載 Youtube 影片?直接到 IE cache 撈就好啦!』是這樣沒錯,但我這篇文章有幾個目標:讓電腦不熟的人也可以輕鬆下載影片、在學校中順便推廣 Firefox (要讓人行為改變必須有誘因)。
     
    所以我祇以 Firefox 來下載影片,而不介紹其他網站、下載小軟體,避免初次接觸的老師越聽越迷糊!;)

Technorati : , , , , , , , ,

13 則留言:

  1.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正在使用携带式mozzila,画面layout简洁,容易明白,非常感谢。想请问这个携带式mozzila,能否开启多个mozzila视窗?因为我只能开启多个页面,但无法开启多个视窗。

    回覆刪除
  2. alice:

    如果您用的是我分享的版本,那么是可以设定为多个视窗的,祇不过这个功能被我给关掉罢了。

    要开启这个功能很容易:

    从『工具 ==> Tab Mix Plus 选项 ==> 链结页面 ==> 使用单一视窗模式』前面的框框不要勾选它。

    按下确定,以后就可以利用『檔案 ==> 开新视窗』或是按 Ctrl-N 的方式开启新的视窗了。

    希望这样有解答你的问题!:)

    回覆刪除
  3. GOOGLE就是大方,常常在许多在线抓档网站下载YOUTUBE VIDEO。现在youtube字幕在线下载网站都已经出现了。
    http://mo.dbidb.com/index.html
    输入youtube地址就可以挖字幕了。
    还有每种语言翻译版下载。

    回覆刪除
  4. GOOGLE就是大方,常常在许多在线抓档网站下载YOUTUBE VIDEO。现在youtube字幕在线下载网站都已经出现了。
    http://mo.dbidb.com/index.html
    输入youtube地址就可以挖字幕了。
    还有每种语言翻译版下载。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我原本是使用 google2srt 這套軟體來抓 Youtube 的字幕,下次來試試 dbidb 的服務!:)

    google2srt:
    http://google2srt.sourceforge.net/en/download.html

    回覆刪除
  6. http://getv.super-idol.com/ 下載youtube也很好用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的網站提供這樣的功能,對於一些有下載需求的人應該有用!:)

    回覆刪除
  8. 您好
    感恩您詳細的分享。但是想請教:我開啟的Firefox為何 右下角沒有您教學的4 個小小的圖示?

    回覆刪除
  9. 這個網址也很優哦,可以將線上&本地影音(含youtube)轉成音樂格式(MP3)哦。當你一直找不到可以下載MP3的地方,可以把MV轉一下就有囉。另外,有些網路素人的歌也可以轉下來聽了,優的哦
    ...
    網址;http://flvto.com/

    回覆刪除
  10. 這個網址也很優哦,可以將線上和本地影音(含youtube)轉成音樂格式(MP3)哦。當你一直找不到可以下載MP3的地方,可以把MV轉一下就有囉。另外,有些網路素人的歌也可以轉下來聽了,優的哦
    ...
    網址;http://flvto.com/

    回覆刪除
  11. 謝謝介紹!:D

    我後來想說要把自己建的 Playlist 都下載成 mp3,就找了 http://www.dvdvideosoft.com/guides/free-youtube-to-mp3-converter.htm
    這一套軟體來下載。

    缺點是離開軟體時都會出現一個要安裝 toolbar 的畫面,我怕有些人不小心就按到 Yes 安裝了一堆 toolbar,所以都沒介紹。剛好您介紹的這個網站可以提供有需求的人下載影片。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的介紹!偶然逛到這個網站,實在是太優了!但是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我看了這篇文章後下載您所製作Firefox,按下載點後出現的是".rar"的檔案,電腦說要找尋執行此檔案的程式,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請問我該如何解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剛剛看到 Youtube 官方提供 Download 的按鈕,可以將影片下載,還可以選擇要存為 flv 檔或是 mp4 檔案,真是太棒了。

    所以,以後要下載 Youtube 的影片就不用外加套件了。不過,這個套件還可以下載其他影片網站的影片,所以還是有使用的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