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易於管理的課程設計與座位安排

雖然我本科是生物教師,不過這幾年資訊課上的比生物課多。上久了也有一些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

資訊教師上課時很頭痛的一點就是學生在上課時搞鬼,輕則偷玩遊戲順便將病毒傳給大家,嚴重的就偷開色情網頁,然後上課時就不時聽到學生偷笑、鬼叫。而且祇要一個偷開色情網頁,其他學生就群起效尤,完全無心上課。

設計課程改變學生行為

幸虧,就像底下這部拍攝於瑞典斯德哥爾摩 Odenplan 廣場的影片所告訴我們的,祇要經過適當設計,你可以讓人們放棄坐手扶梯而改走一般樓梯。

同樣地,經過適當的座位與課程設計,我們有機會可以改變學生的行為。

為了方便管理資訊課的學生作為,我們希望能一眼就看到學生的畫面,祇要學生搞鬼就可以馬上發現並進行處理。所以現在有不少學校的電腦教室規畫都如下圖:


圖、新式的電腦教室座位安排

這種配置方式將四排電腦中的兩排靠牆壁安放,中間再放兩排電腦,這樣的安排讓教師祇要在走道一 & 走道二來回走動,就可以很容易管理學生的上課行為。

不過我們學校電腦教室建的比較早,所以電腦沒辦法靠牆壁放置,祇能用比較傳統的方式安排電腦,並依照學生座號依序入座。


圖、傳統的電腦教室座位安排

這種傳統的座位安排方式讓老師吃足苦頭,當你巡視走道一時,走道三的學生就開始搞鬼;巡視走道三時,走道一那邊的學生就開始上網、看色情網頁,防不勝防,抓不勝抓。

這樣的安排還有其他困擾教師的地方,因為可視範圍小,所以祇要有個學生問問題,我們彎下身專心的回答他,過一會解答完抬起頭就會發現坐在教室兩旁的學生已經趁著你剛剛看不到他的時候安裝好 CS 之類的大遊戲開始玩起來了,當然,順便把他家裡帶來的病毒一併給安裝進去了。

可能會有些老師想說乾脆眼不見為淨,把最吵、最無心上課的學生丟到兩旁去,反正你要玩遊戲什麼的就去玩吧,我看不到就行;針對病毒的問題就交給還原軟體,反正就不想管了!

但放著學生不管不是我的個性,所以我得想想解決的方法。

我觀察到,上資訊課時男學生出的問題比較大,他們可能會玩遊戲或是偷開色情網頁;另一方面,女同學不上課時通常祇是偷偷上同學的無名留言、看相片,這樣的舉動比較不會影響其他想上課的同學。

所以我將座位安排如下圖:


圖、我的電腦教室座位安排

男同學 () 因為會上色情網站,這樣的行為必須好好監控,所以我將男同學安排在走道二的兩旁,我祇要在講台這邊往前一看,就能看到所有男同學的螢幕畫面,有什麼狀況可以馬上處理。

而女同學 () 不上課時祇會看看無名相簿,傷害相對較小,所以將女同學的位置安排在最不容易監控的兩旁,偶爾走過去叫她們把網頁關掉就好,至少不太會影響到其他同學的上課心情。

中間走道最靠近教師的那四個位置 () 是特別座,學生上課不乖就叫到前方來就近觀察,再不認真,就關掉其電腦讓學生好好反省一下。

藉由這樣的座位安排,可以消極的防止學生上課時搗亂,目前還沒有學生斗膽在上資訊課期間偷看色情網頁,因為容易被發現,而且後果嚴重(可能會無法使用電腦)。

將課程切割成數個小部份

但消極的防堵還不足夠,還要積極的在課程設計上下功夫,才能讓資訊課的班級經營達到更好的效果。

最好的課程設計是讓學生自己感興趣,願意把時間投入學習之中,由於課程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所以他們不會再把時間浪費在遊戲 & 上網中,是最好的課程設計,但是這種設計難度很高,抱歉,這不是目前的我能達成的。

以前會由我先講解完課程,然後給學生半小時甚至連續幾週的時間操作電腦完成作業。


圖、課程學習目標

但問題就是學生的起點行為與我要求的學習目標之間有相當大距離,因此,雖然有一些學生能完成作業,但多數的學生會漸漸的心不在課堂作業上。

或是有些學生能力較佳先完成作業就開始上網了,而其他人看到這些先完成作業的同學在上網,他們也想要一起玩,所以時間一久學生的電腦又慢慢出現一些不是課程內容的東西了。


圖、多數學生無法完成作業而轉向遊戲

面對這個狀況,我得承認我能力不足,沒辦法設計一個讓學生都想要努力完成的課程目標 (並把遊戲丟在一邊),我必須改以其他取向的課程設計來對抗遊戲的吸睛魔力。

因此我不再給學生半小時的時間完成作業,相反的,我將作業切割成好幾個小部份,每次給學生 1~3 分鐘進行操作,時間一到就又將電腦畫面切換成我的畫面進行下一個步驟的解說。

因為每次給學生 1~3 分鐘的時間,所以他們就算要玩遊戲也玩不過癮,玩一下下就又要被切換畫面,所以學生乾脆選擇不玩。而且因為給予的操作任務比較小,學生也比較願意完成課程要求。


圖、搭起鷹架讓學生有能力完成作業

其實將學習過程細切成許多個 1~3 分鐘內可以完成的動作是我在卡內基課程中偷到的。我對卡內基的建立自信、瞭解自我等課程完全沒印象了,但是他們的課程設計方式倒是讓我獲益良多,這一套方式應用在小組討論課程也很用

祇是,將課程切割為幾個小部份的課程設計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因為給學生的時間祇有 1~3 分鐘,所以他們沒辦法發揮太大的創意,做出的作業其實大同小異,沒有獨創性。

表、不同教學設計的優缺點比較
  優點 缺點

給一段長時間完成作業

對於一些有創意的學生而言,他們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完成作業。其成果常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讓我感嘆學生真是了不起。

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願意完成作業,許多學生寧可偷玩遊戲也不想完成作品。

將學習過程細切為數個小部份

可以確定每一位學生都能完成作業。

學生能進行操作的時間太短,無法發揮個人的創意,因此完成的作品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色。

因此,兩種教學設計方式都各有其優缺點,端看課程設計者著重的是哪一部份。

我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學習到一定程度的能力,希望他們都能完成基本的作品,並且要讓學生在課堂上無法偷看網頁、玩遊戲,因而以高控制取向的教學設計進行課程。

或許有一天,我能成長到足以設計一個讓學生極為喜愛、寧可拋棄遊戲也要完成的課程。

不過目前我仍未夠班啊!!

Technorati : , , , , ,

12 則留言:

  1. Vygotsky 提出的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 近側發展區) 定義是:

    『孩童獨自進行工作任務時所能達到的成就水準,與獲得他人幫助後所能達成的成就水準之間的差距』

    那麼,『學生在教師未介入的情形下常常偷偷玩遊戲而完成不了作品;教師介入後讓學生可以達成任務要求』這樣子的差距也可以稱為 ZPD 嗎?

    我對此不太瞭解,不知道有沒有人能解答?

    回覆刪除
  2. 唉,其實我也是教資訊的(香港叫電腦科),學生也是頑皮。可惜的是,我們一早已經把課堂拆成若干小節(大致就是老師示範幾分鐘,學生做幾分鐘那樣),但不少學生還是在那幾分鐘內開遊戲玩,寧願玩不完也不做正經事。有些人就是根本不想上課。

    老實說,我也覺得這樣拆成一節節,很傷害創造力。幾年前剛開始教的時候,我教得比較多才放手讓學生做,他們做出來的東西比較多變化。不過近年的學生注意力越來越差,想拖長一點也不可能。
    我也想知道究竟還有甚麼東西是他們寧願不玩也想學的﹗

    回覆刪除
  3. 或許這就是目前教育制度的困境之一,無法讓學有專長或有興趣與能力的老師充分發揮。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不是ㄟ,Yukie.
    zpd應該是學生獨自解決問題時能達到的成就與他人的幫助下所能構到的目標
    而從這「學生在教師未介入的情形下常常偷偷玩遊戲而完成不了作品」看來,看不出學生獨自解決問題的成就阿

    回覆刪除
  5. 其實就是能不能讓學生把做東西當做「玩」,對我這個常摸電腦的人來說:是。
    但是其他人要如何呢?
    就我的經驗來說:應用程式 -> 電腦控制 -> 程式和腳本
    多數人終其一生,都走不出"應用程式"這塊,所以我想,這部分應該還有更細的分法。

    不過我也認為,再怎樣努力改善都不可能完善。
    我高中同學就是連點個繪圖特效都不願意,我真的無法理解這麼簡單的事情有什麼難的。

    我覺得台灣很奇怪,對電腦的使用方式是U型的。
    一邊是擔心點滑鼠把電腦點壞,另一邊是讓人很擔心他把別人的電腦也點壞了。
    像我們這些挨踼人反而是很少。

    回覆刪除
  6. 沒錯,確實是沒有學生自己努力解決問題的部份,感謝你的回答解決我的疑惑!:D

    回覆刪除
  7. 其實對於許多人而言,電腦不是用來玩的,電腦是用來解決工作、學業問題的。比方說用來查資料、寫報告,這都是多數人使用電腦的方式。

    祇有少數人會想要更瞭解電腦背後的運作機制,甚而是撰寫程式來控制電腦。這個現象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啦,大家使用電腦目的不同罷了!

    就像冰箱,我們使用冰箱時就插頭接上,食物丟進去就是了。祇有少數人會想要瞭解為何冰箱可以降溫?修改不同的線路設計、使用不同的冷媒會不會改變冰箱的效率?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電腦後來能讓許多人接受的原因。以前要使用電腦還要學 DOS 指令,組合很多不同的指令才能完成工作;現在要用電腦,買回來後插頭接上、開關打開就有簡單的文書程式、繪圖軟體可以使用,因而能走出實驗室,走入許多人家裡。

    困擾在於,如果電腦不去研究它的運作機制、程式寫作,祇單純把電腦做日常應用的話,那它對學生而言其實很容易,根本不需要開個課程,所以學生上資訊課時會覺得很無聊。

    以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概論資訊融入教學教材發展計畫 http://hsmaterial.moe.edu.tw/schema/is/index.htm 』的內容而言,小學四年級一年就上完了吧?哪得需要到高中才上?所以學生上資訊課時是被逼著作一些他們本來就會卻不得不做的作業啊!:O

    回覆刪除
  8. 您可以試著使用底下軟體

    http://www1.k9webprotection.com/

    並且請工程師幫忙封鎖不良的網站

    或者和中華電信聯絡可否幫忙安裝守護軟體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們的防火牆可以鎖一些網頁,但是鎖不勝鎖,學生總是可以弄出新花樣!:o

    回覆刪除
  10. 我能說台灣政府,不意外嗎?
    都是講光抄嘛...
    台灣很多該弄的都沒弄,果然有古人毀人不倦的精神。

    除了二進位之外,我想不出有什麼要保留的?
    台灣是以考試為重啦...所以沒啥用的數學不管怎樣大家都會讀,但是「副科」只要一難,家長就抗議了。
    這也是兩難吧?

    我不是說數學不重要,只是台灣的數學教育實在是...教很多東西,但是沒有精神。
    其它科目也差不多,國文最為嚴重:除了形音義之外,它還剩什麼?

    回覆刪除
  11. 潤玲說她將男生都排在中間,結果兩排的男生聊起來了,變的很吵很難控制。

    所以她將座位安排為第一排男生、第二排女生、第三排男生、第四排女生,讓男女交錯,就比較聊不起來。

    然後利用監視畫面注意第一排男生的電腦狀況,再多注意第三排男生,這樣就可以維持教學秩序。

    所以這也是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12. 我曾經做過一種座位的安排,現在想起來還覺得不錯
    減少了老師巡迴的步數、增加了巡視的速度
    不知道算不算是台灣原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就是把中間排隔出一個通道
    老師巡迴的路線就變成H型
    可以快速到達另外一個走道
    減少學生等待老師"散步"的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