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大家一起來把教學過程上網

我有件很想做的事擱在心裡面一直沒有說,那就是希望慫恿一些認識的老師,每個人將自己最滿意的一節課錄影放上網路。

學生在家學習的教材

為什麼會想要慫恿老師把教學錄影上網呢?嗯,這有幾點好處。

  • 將教學過程上網,我們就可以彼此觀摩教學,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也可以聽聽網路上的其他教師對於自己教學的一些建議,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
     
    很可能我覺得我這一節課教的夠棒了,但是其他教師給予建議後,我還能讓這一節課上的更精采,這是彼此觀摩教學能獲致的益處。
     
  • 如果參與的教師多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庫。

    以國中生物課為例好了,國中生物祇有國一上下兩學期的課程,以每週 4 節課計算,國一生物其實祇有 4(節) * 20(週) * 2(學期) = 160(節) 的課程內容,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老師,每人錄個幾節課,就能在網路上完整重現國一生物課程。
     
    將這些錄影收集起來,依序播放,學生就擁有了一個強大的學習資源:植物是 Yukie 老師的弱項,沒關係,我可以觀看其他植物系畢業的生物老師教的植物課程,這是他們最擅長的部份。所以對於學生而言,這是很好的學習資源。
     
  • 對於實習教師及新手教師而言,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觀摩對象。目前實習教師祇有實習一個學期,他們可能無法在實習階段學習足夠的教學方法,日後擔任新手教師面對新課程時可能不知道該怎麼教?如何教?有什麼例子可以引用?
     
    如果在網路上有足夠多的教學影片可以觀摩,新手教師可以減少在課程教學上的摸索,花比較多時間在班級經營上,進入教學現場的過程會比較順利。

Mr. 6 去年介紹過一位 Khan (可漢老師),他將自己的教學放上 Youtube,提供學生自學的一個管道,結果他的教學大受歡迎,幫助了許多的學生。因為他上的太好,有些學校的老師甚至要求學生回家先觀看 Khan 的教學,然後學生到學校做習題,老師從旁協助就好。

( violet 已經針對 Khan 學院的使用方式寫了一篇文章,雖然是英文的網站,但是數學教學不會受到英文的影響,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她的介紹文章。)

不過 Khan 畢竟是外國人,我們的學生聽不懂他的課程。在中文教學方面,之前有幾位台大的學生拍攝教學影片放上 Youtube,遺憾的是幾集之後就沒了下文,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我想做的,就是承接這些台大學生的工作,繼續拍攝中文的教學影片。認真地做這件事的話,對於教師本身、學生,以及教師團體新血輪都有益處,所以這一直是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教學錄影上網的難處

不過要將教學過程錄影並放上網路有一些困難必須克服,所以這件事放在心裡多年沒說:

  • 首先,教師要克服心裡障礙,願意讓他人拍攝教學過程
     
  • 其次,最多人使用的影片網站 Youtube 祇接受 10 分鐘的影片,祇要這個問題沒解決,我們就很難放一整節課的教學上網。雖然可以將影片切成好幾個片段,然後用 Playlist 的方式串接在一起,但是對一般教師而言這就有些難度。
     
  • 最後,要將教學內容錄影,為了避免錄影畫面太單調,必須要有人在一旁操作攝影機,這樣才不會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取景方式。有人操作的話,可以切近景、拉遠景,再切換為教師、學生的特寫畫面,有了畫面的不同變化,影片觀看者才不會看到睡著。
     
    除此之外,要拍攝教學內容,最好是能出動兩台攝影機雙機作業。祇出動一台攝影機在切換近景、遠景時,畫面不免抖動、看了頭暈;同時出動兩台攝影機,不論是用導播機即時 On 畫面,或是事後用剪輯軟體 Fade In/Out,都可以避免畫面抖動、頭暈的問題。

因為有上述幾項困難,所以我一直沒把這件事說出來。

改變的契機

前一陣子看到高雄資教中心的 Deediao 在徵選電子白板推廣教師時,徵選的簡章內規定每位教師要準備 15 分鐘的試教,事後反應熱烈,來應徵的教師非常多。

我就想:『哇,原來熱心的教師這麼多。這是在課程之外額外準備 15 分鐘的試教,都有這麼多老師願意來應徵了,那麼錄平常的教學,不需要額外準備的話,應該也可以找到不少教師願意接受攝影。』

(而且 Deediao 說,因為有試教評選機制,所以他們選到的推廣教師每個都超讚的,每一位教師是能夠獨當一面的強者。)

第二個改變是,Youtube 宣布取消影片的時間限制。祇要影片的總容量在 2GB 之內,不再限制影片的時間長度。以前一節課的內容可能要拆成 5 個片段,現在不需要了,錄好後一整節課的內容直接上傳即可。這對於資訊能力不是很足夠的老師而言,就少了一些阻礙。

呣,三個困難點中的兩個有了轉機,那其實第三項能不能克服也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諸位好友們,大家一起來

生物趴辣客阿簡月鈴KittyOrangeV米蘭小 P 老師BioTop 工作室成員……大家有興趣一起來試試看嗎?

教育噗浪客明勳一起玩 WeDo雄哥阿欣周胖胖……大家都是資訊能力超強的,錄個教學影片再上網難不倒你們的啊!要來玩一下嗎?

雖然一開始的成效可能並不明顯,但是藉由我們的一點點小嘗試,我們可以把收錄的教材由點串連成線、再逐漸擴增為面,收集的教學影片會越來越多,能服務的對象也就愈來愈廣大。

嗯,我先認領國一生物下學期的水循環 & 六大生態系好了,一節課的時間可以將這一部份上完,而且我覺得這一部份我上的還可以,所以先認領走了(當然有人要講重覆的也是 OK 啦!:p )。你們要認領哪些部份啊?;)

Technorati : , , , ,

2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透過直播的網站,可能問題比youtube更少,線上直播完就可以上傳到youtube,更直覺。我在自己的blog上嘗試撥放1個月,目前在摸索就是。請參閱 http://anti-hacker.blogspot.com/2011/04/20114.html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想法!!!
    在媒體渲染後的教改現況
    能看到像眾位那麼有熱誠的教師不多見
    請務必堅持下去,為台灣綻發一盞明燈
    ^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