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攝影者的看圖軟體 Zoner Photo Studio

之前看圖時我都以看圖快速的 XnView 搭配功能眾多的 Google Picasa 交互使用。

其中 Picasa 可以上傳圖片至 Facebook、 Picasaweb & flickr,更是我常用的看圖軟體。

最近開始學攝影,想看相片的 EXIF 資訊,瞭解某張相片的一些拍照方式,這時候就發現 XnView 不太能夠勝任這個工作。一方面是它的 EXIF 資訊要一張張圖片按 Alt-Enter 鍵叫出來參考,這樣不太方便,另一方面是 XnView 看動輒千萬畫素的圖片時速度比較慢。

Picasa 雖然可以很方便的看 EXIF 資訊,但是它秀出來的訊息有限,除了光圈、快門 & ISO 值之外,就比較沒有值得參考的資訊了。

正在發愁的時候剛好看到 Zoner Photo Studio 這一套軟體,試用之後發現它的看圖速度介於 XnView & Picasa 之間。雖然速度比不上 Picasa,但是提供的 EXIF 資訊則詳盡 & 有用的多。

Zoner Photo Studio 可觀看的檔案格式除了常用的 jpg 檔案外,也可以觀看各家相機廠商的 RAW 檔 (付費版還可以編修 RAW 檔),而且在不安裝任何外掛程式的狀況下就上傳圖片至 Facebook、Picasaweb & flickr,功能相當豐富,試用之後我就把我的內定看圖軟體換成 Zoner Photo Studio 了。

Zoner Photo Studio 相關訊息

程式名稱:Zoner Photo Studio
分類:看圖軟體
版本:付費版可編修 RAW 檔、免費版不可
特殊功能:上傳圖片至 FB、豐富的 EXIF 資訊

安裝 & 基本設定

自 Zoner Photo Studio 的首頁下載安裝之後,直接執行安裝,在一開始的畫面按 Next 即可正式安裝。

開始安裝 Zoner Photo Studio
圖、開始安裝 Zoner Photo Studio

當然,每個程式都會問的『是否同意授權』問題是一定要同意的啊,要不然就停止安裝不了啊。

同意 Zoner Photo Studio 使用授權
圖、同意 Zoner Photo Studio 使用授權

裝好 Zoner Photo Studio 後,首次執行的畫面有點像是 XnView。不過等等,這個畫面好黑暗……

第一次執行 Zoner Photo Studio
圖、第一次執行 Zoner Photo Studio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些人喜歡 Zoner Photo Studio 內定的黑暗界面,有些人則否。如果你恰巧不喜歡這個界面,不用擔心,我們可以把它改成亮色界面。

要修改界面外觀,請從右上角選擇 Settings ==> Preference... 進入程式設定功能。

Zoner Photo Studio 選項設定
圖、 Zoner Photo Studio 選項設定

接著在選項功能中選擇 Appearance ==> Light 主題。

選擇 Light 主題
圖、選擇 Light 主題

選好 Light 主題,按下 OK 鍵,整個畫面就變得清爽淡雅,可以開開心心的使用 Zoner Photo Studio 嘍。

清爽淡雅的 Light 主題
圖、清爽淡雅的 Light 主題

Zoner Photo Studio 基本使用

開始使用 Zoner Photo Studio 時,會覺得它與一般看圖軟體沒什麼差別,左邊可以瀏覽資料夾,右邊可以看到相片縮圖。不過 Zoner Photo Studio 做的比較好的地方是,在畫面最右邊會顯示每張相片的 EXIF 資訊。

Zoner Photo Studio 一般使用畫面
圖、 Zoner Photo Studio 一般使用畫面

讓我把畫面放大一點,比較容易瞭解。

最右邊的 EXIF 資訊除了像 Picasa 提供光圈、快門、ISO 資訊外,在 Zoner Photo Studio 還可以看到對焦方式、對比值、色彩飽和度等訊息,對於攝影者,這些額外的訊息可以幫上許多忙。

Zoner Photo Studio 豐富的 EXIF 資訊
圖、 Zoner Photo Studio 豐富的 EXIF 資訊

在小圖片上點按兩下就可以大畫面觀看圖片。

在大圖觀看模式下,利用滑鼠滾輪就可以觀看前一張、下一張相片。不過看圖速度比 Picasa 慢一些。在這個模式下可以看到檔案名稱 & 基本的 EXIF 資訊,分列於畫面上下方,如果覺得不喜歡,也可以將這兩項資訊隱藏。

Zoner Photo Studio 的大圖觀看模式
圖、 Zoner Photo Studio 的大圖觀看模式

如果想要隱藏大圖觀看模式的檔名 & EXIF,可以從大圖模式下選擇 View 選項進行設定。如果不想看到檔名,就取消 Show Header 的勾選;不想看到 EXIF 資訊則取消 Show Footer 勾選。

選擇是否隱藏檔名 & EXIF 資訊
圖、選擇是否隱藏檔名 & EXIF 資訊

在 View 選項中,還可以決定是否要顯示直方圖。如果想看到直方圖,就選擇 Show Histogram 功能,直方圖就出現了。

選擇顯示直方圖
圖、選擇顯示直方圖

勾選了直方圖選項後,就可以看到每一張圖片的色調分布直方圖了。不過這個資訊會被 EXIF 擋到,所以如果需要直方圖,建議就把 EXIF 關掉吧。

讓 Zoner Photo Studio 顯示直方圖
圖、 讓 Zoner Photo Studio 顯示直方圖

在 View 選單中還有一個 Show Blowout 顯示高光警告的功能很好用,藉由這個功能我們可以知道相片哪個部份曝光過度了。

顯示高光警告
圖、顯示高光警告

開啟高光警告後,圖片都轉成黑白顯示,曝光過度的部份會以不同的色塊顯示出來,讓我們知道哪個部份是需要注意的。

這個功能其實是要相機提供才比較有意義,在相機上發現有曝光過度問題就可以馬上處理,重新拍攝。如果相機沒有提供此功能,進到 Zoner Photo Studio 才知道問題點是已經有點晚了,要重新拍照也比較不方便了,但是能知道問題點在哪邊還是好的。

在圖片上顯示曝光過度高光警告
圖、在圖片上顯示曝光過度高光警告

如果希望大圖觀看模式時,下方不要出現縮圖,則可以從工具列取消縮圖顯示。

畫面下方是否顯示縮圖
圖、畫面下方是否顯示縮圖

取消縮圖的話,整個圖片顯示範圍增加很多,所以不需要縮圖的時候就把它關起來吧。需要時再從工具列把它叫出來就可以了。

取消縮圖,加大畫面顯示範圍
圖、取消縮圖,加大畫面顯示範圍

回到小圖瀏覽畫面

一般看圖軟體在大圖模式下點擊兩下就會回到小圖瀏覽模式,但是在 Zoner Photo Studio 大圖點擊兩下卻祇會換成下一張……

為了要回到小圖瀏覽畫面,我們要把滑鼠移到右上角,選擇 Manager 功能,這一點不太直覺。

選右上方 Manager 功能
圖、選右上方 Manager 功能

經由這樣不直覺的方式,我們終於可以回到多圖瀏覽畫面了。

回到 Manager 多圖瀏覽畫面
圖、回到 Manager 多圖瀏覽畫面

看完大圖、刪掉拍的不好的相片後,你可能會有一些相片想上傳到網路相簿去。OK 啊,在 Manager 畫面的 Publish 選項中就可以選擇要把圖片上傳到 Facebook 或是 Picasaweb、flickr,完全不用再加任何外掛,這一點是比 Picasa 方便。

將相片上傳至 Facebook 等網路相簿
圖、將相片上傳至 Facebook 等網路相簿

因為 Zoner Photo Studio 的功能豐富,也提供了許多適當的訊息輔助攝影者,我覺得這是比 Picasa 適合攝影者使用的看圖軟體。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它的看圖速度比 Picasa 慢,但因為不需要安裝外掛就可以上傳至三個主流的網路相簿,如果你想要方便的將相片上傳至網路相簿, Zoner Photo Studio 值得試試看。

Technorati : ,

3 則留言:

  1. 敬愛的Yukie老師,您好!

    欣逢壬辰龍年新春假期,誠摯祝福您 新春新氣象、龍年行大運!

    用RSS訂閱您的文章已經好幾年了,真是收穫豐碩、受益良多。您就像是網路上的老師,持續的在網路上授課,造福眾多網友。

    去年,我已在部落格右側,將老師的部落格設為「網路上的老師-電腦密技」連結,希望有更多網友來追隨您,學習更多、更新的電腦密技。

    我的部落格-「5元相片掃描館」5dollarscan.blogspot.com,致力於老舊照片的掃描數位化。還規劃老相片的故事、老相片欣賞、老相片的文史典藏、老相片徵展活動等單元,歡迎您有空來逛逛!

    經營部落格將近一年的時間,好不容易達到PageRank 3的位置。若老師方便的話,懇請將我的「5元相片掃描館」設為友好連結,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這篇文章的介紹,最近剛好在找適合的看圖軟體,使用起來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謝謝~ 我剛好在看這個軟體值不值得下
    http://www.bitsdujour.com/software/zoner-photo-studio-15-home/src=day?utm_campaign=2080667&utm_content=8112586475&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vision
    目前有免費完整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