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手機 + Evernote 讓你隨時檢索書本重要內容

從以前就知道 Evernote 可以辨識圖片的中、英文,可是我想這功能大概祇是雞肋,所以一直沒去使用它。

前幾天讀了 Esor 寫的《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Esor 在序中提到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 Troy Malone 與人見面時,就習慣拿起手機把對方的名片拍下來,藉由 Evernote 的文字辨識功能的輔助,日後祇需要在 Evernote 中用關鍵字搜尋,就可以直接找到該張名片。

比起紙本作業,電腦化作業的優勢就是可以利用搜尋功能,快速在一堆資料中找出我們想要的內容,所以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不再收取名片,而是直接用手機拍下名片,再以 Evernote 的進行搜尋。這樣一來除了不用浪費紙張之外,日後尋找名片時也比較有效率。

不交換名片的行業也可應用

初讀這一段時我想說我們當老師的哪有什麼機會跟人家交換名片啊?所以這功能對我而言仍然沒有用處。不過剛剛忽然想到,既然 Evernote 可以辨識名片中的文字,那麼它是否可以拿來做讀書筆記?如果我看到某本書的某一段文章很不錯,直接用手機把這一段拍下來,日後也可以搜尋的到嗎?

簡單的做了一下測試之後,發現 Evernote 的中文辨識能力非常強大,用來做讀書筆記十分方便,大學生 & 研究生再也不用擔心寫報告時臨時找不到某篇閱讀過的論文。

祇要你在閱讀時拿著手機或相機把重點段落拍照,並將這些圖片插入 Evernote,日後祇需用關鍵字搜尋就能找到你想要的資料。寫報告時把房間地板、床上都攤滿論文 (當過研究生的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 *淚目* ) 的情形可以大幅減少了。

中文直書也沒問題

在做測試之前,我最擔心的是 Evernote 無法辨識中文直書,畢竟這是國外軟體,人家可不興直行書寫。假設 Evernote 可以辨識橫向書寫的中文,但是卻無法辨識中文直書,那麼它還是沒有什麼用處,總不能說中文橫書的文章用 Evernote 做筆記,直書的文章用另一套軟體做筆記吧?那未免太麻煩。所以我最擔心這個。

為了解決這個疑惑,我拿前一陣子明勳 & 士昇組網路讀書會時讀的《學習的革命》來做測試。它的排版屬於中文直書,我拍下這本書的其中一頁,將圖片插入到 Evernote 的記事中,結果發現中文直書在 Evernote 中仍然可以正確辨認。


圖、利用 Evernote 做讀書筆記

這個測試除了知道 Evernote 可以辨識中文直書外,還可以發現它對圖片的寬容度相當廣。除了已經用螢光筆做記號的部份辨識的出來之外,稍微歪斜、變形的字也能辨識。

我們影印、掃瞄或拍攝書本內容時,中間部份常常因為裝訂的關係怎麼樣也攤不平,使得拍攝的成果總是會在中央部份產生形變。結果發現即使有一些變形,但是 Evernote 仍然能找到這些拍的有些歪歪的部份的文字內容。當然歪的太嚴重的它就沒輒了,但是一般的狀況下,Evernote 還是能夠正常辨識其中的文字。

當然,並不是把圖片放進 Evernote 之後就可以立即進行搜尋,它需要花一點時間對圖片進行文字辨識,辨識完成後我們才能搜尋圖片中的文字。不過你不用擔心,你並不需要等待很久,我的經驗是圖片上傳 3-6 分鐘後就可以利用搜尋功能找到圖片中的文字,這麼短暫的延遲可以說是完全不影響使用。

控制上傳的圖片大小

Evernote 免費帳戶,每個月祇能上傳 60MB 的資料,如果插入的圖片太大、太多張,一下子就超過 60MB 的限制了。為了能夠好好記錄我們的讀書筆記,是滿值得購買 Evernote 專業版的 (每月 5 美元或是每年 45 美元)。不過如果預算不足,那就祇能從圖片的大小來下手了。

我將冼鏡光教授的《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一書攤開,左右兩頁合計是 B4 大小 ( 35cm*25cm),我將其中兩頁拍下來,並將圖檔縮為 1024*768 (檔案大小 221KB) 後插入 Evernote。就算圖片這麼小 (點這裡看文字大小),Evernote 也還可以正確辨識其中的文字 (祇是我自己要閱讀時覺得實在太累了)。

後來我將圖片改為 2048*1536,這樣的字型大小看起來舒服多了 (點這裡看文字大小),但是檔案也變成 750KB,60MB 恐怕上傳不了多少資料。所以,如果你決定用 Evernote 來記錄讀書筆記,除非是真的經費短缺,得用折磨自己眼睛的方式來應用 Evernote,否則,我會建議儘量使用專業版 Evernote,眼睛的健康絕對值得這一年約 1350 元台幣的花費啦。

Technorati : , , ,

6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使用心得!
    我覺得您的文字比某些講解evernote的書更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希望有幫上忙!:)


    至於寫的淺顯易懂這是應該的,因為我是國中老師,本來就是要讓國中生懂一些概念,所以,如何用一些簡單的話語來解釋概念就是我們這類人的基本能力了啊!:p

    做不到就愧對於這份工作了嘛!:)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分享!
    關於圖片裡中文的辨識和搜尋功能想進一步請教。

    您文中的圖片顯示翻拍書本的照片,幾分鐘之後就能利用搜尋功能找到,
    不過我上傳品質相當好的圖片(甚至是pdf轉成的圖片),其中的中文卻完全不能被搜尋找到,已經等待可以搜尋的圖片出現,也確定更新過了,但還是無法。不知道是不是漏了甚麼,讓我的evernote搜尋不到中文?

    謝謝:)

    回覆刪除
  4. 真好,我覺得我學到好多,第一次知道可以搜尋圖片!! 所以對於你的一些小困擾,我也有解決方案可以分享給你! :)

    關於會歪斜的部分,我強烈建議使用Camscanner這個軟體,他幫助我非常多,因為它可以將掃描的文件進行自動修正,歪斜的也給你正回來,超棒的!!! 如果燈光不足,他也可以自動調亮,並且你可以同時掃描10幾張圖,它可以自動轉成一個PDF檔案,非常方便

    他也可以直接上傳到evernote (與EVERNOTE的整合功能只有7天免費),但他接受無限的免費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成PDF檔,也接受你一張張掃描直接存成圖片,所以就算不付費,整合到EVERNOTE也只是多一道手續而已!

    希望這資訊對你有幫助 :)

    回覆刪除
  5. 我有遇過一、兩次圖片中的文字無法搜尋的狀況。

    我的解決方法是在這些圖片上面按右鍵另存圖片,然後把原本 Evernote 記事中的圖片刪除,之後再重新插入圖片,過一陣子之後就可以搜尋了。

    所以我猜,也許是上傳圖片時剛好 Evernote 的文字辨識元件當掉?重新上傳,讓 Evernote 重新辨識一次就正常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推薦這個軟體,我安裝後使用果然非常方便。:D

    拍完照後就自動加深對比 & 銳化,我傳到電腦中就不需要再處理圖片,直接加入 Evernote 即可,真的好用!謝謝!: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