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今天下班後去惠文高中找育興。

聊天的時候他問我:「有一派的人說食品添加物都是不應該的,這樣的食物不健康。可能包含肥料使用、動物用藥都是不健康的。而且這些不健康的食物都變成中低階層在食用,上層社會的人會注重健康,所以購買生機食品,造成另一種歧視:『怎麼可以給窮人吃差的東西呢?我們應該祇生產健康的食品,讓所有人都吃到健康的食品啊!』

對這樣的說法你有什麼看法?」

我完全不認同啊,這是兩害取其輕嘛。

我們做臘肉、香腸時,會添加硝酸鹽,這東西可能會致癌耶,怎麼可以添加?

問題是不添加的話,製作過程可能會有肉毒桿菌生長,這個不是『可能』會致癌,而是『100% 會致死』,所以為了不要有肉毒桿菌生長,我們寧可接受一點點硝酸鹽的添加。

如果我們今天都停止肥料使用、停止動物用藥,完全祇使用生機養殖,可以想見的是食物的產量一定大幅減少,造成的結果就是這個社會上的多數人都會餓死。

使用肥料『可能不健康』、『可能日後會致病』,但是不用肥料『馬上會餓死一堆人』,兩害取其輕,當然還是使用肥料啊,不用肥料反而是製造更多問題吧?還是批評者從某處獲得了外星科技,可以讓生機食品的產量跟用了肥料的作物一樣?

依循兩害取其輕的思維,我也會贊成核四開始使用。

我並不是支持核電的人。

也許核電是目前最乾淨、最安全的能源,但是祇要牽涉到『人』的問題,那它就不是最乾淨、安全的能源了。這個看日本福島電廠的問題就知道了。

所以考量到人的因素後,我並不支持核電。

不過,就算再怎麼不支持核電,我們也不可能馬上叫核一、核二、核三都關掉,現實的狀況就是它們雖然祇佔了 8% 的發電量,但是一關掉馬上就有斷電的問題,所以沒有人敢說立刻將核一、核二、核三關掉。

既然目前核電是不得已的選擇,那麼與其讓核一、核二繼續運轉,倒不如讓核四開動,而讓核一、核二關掉。

當然核四的問題很多,設計改來改去有的沒的,但是,核一、核二就沒這樣的問題嗎?說不定是因為報禁時代祇能歌功頌德,所以這種改來改去的事沒有報出來而已。

更糟的是,可能發現有問題,但是威權時代上面說了算,所以即便發現建築設計有問題,但還是硬蓋下去了,在威權時代,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啊。

另外,從機組設計來講,現在設計的機組安全性應該會比幾十年前設計的核一、核二機組安全一些。因此在核電沒辦法『立即』關掉的情況下,我認為讓核四來替代核一、核二會比較適當。

至於『我們是不是還要繼續高耗能產業』這種國家政策的質疑與調整是該做的,但那不是近期能完成的。短期之內用電需求還沒降下來,核四可能是比核一、核二好一點點點點的選擇。

不過遺憾的是媒體都不會去談這一部份。

1977 年高希均教授出書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權利帶來義務、便利需有代價,但是一直到現在,媒體都還在灌輸大家午餐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想法,這很糟。

Technorati : , ,

7 則留言:

  1. 兩權相害取其輕,那我會選擇以天然氣發電取代核能發電= =|||

    回覆刪除
  2. 噢 我寫錯了,更正一下,是"兩害相權"
    兩害相權取其輕,那我會選擇以天然氣發電取代核能發電= =|||

    機組較老舊但是找大型包商且沒有隨意更改設計的核一核二
    和機組較新但是找小型包商一再拖延且擅自更改設計又不斷出紕漏的核四
    兩害相權取其輕,我會希望核四不要運轉,我得說我真的很怕它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720

    回覆刪除
  3.  如果天然氣發電能夠有效替代核一 ~ 核四,那我也希望用天然氣發電。

    加上更換老舊線路,減少電在傳輸過程中的耗損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回覆刪除
  4. 其實本文有些許偏頗。
    其中不斷提及的【兩害相權】論點,兩害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兩件事情而已。
    例如文中提及的臘肉香腸加硝酸鹽,並不是”加”與”不加”的問題而已,其中還牽涉到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的問題。
    假如以無害的化學藥劑替代硝酸鹽,或許也是可能。
    回歸早期,前人何曾有硝酸鹽使用,也沒有因為感染而死光啊。

    回覆刪除
  5. 再說肥料與否,也不是說不用化肥就只能用生機養殖了啊!
    現在也是爭議頗大的基因改造不也是其中一種選擇?

    非云兩害相權而已,其中有太多需要考慮的事情了,但樓主分享的觀點也非無益,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您的方式是從"兩害"來看,如果從"兩利"來看呢? 如果不是從"利害"來看呢?

    其實佛教中的"中道"(不是中庸)已提出解答,您可以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7.  我對中道完全沒有接觸,那麼是否請您說說從中道、兩利的角度如何處理『肉毒桿菌 & 硝酸鹽』、『用電與核災』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