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用夾鍊袋做唾液實驗

昨天用 2 號夾鍊袋取代試管做唾液實驗,這不是我的創新,是綜合阿簡多年前的幾個唾液實驗組合起來的小實驗,效果比起用試管做實驗好多了,值得記錄一下。

  1. 去飲水機裝一杯熱水
  2. 用滴管加 1ml 澱粉液到 2 號夾鍊袋中
  3. 將夾鍊袋放到熱水裡 5~10 秒鐘,這個步驟的目的是讓澱粉糊化,唾液比較好分解。
  4. 加一滴碘液,可以看到澱粉部份水解後還是會與碘液作用呈藍黑色。
  5. 加一口口水進夾鍊袋 (阿簡是讓學生咬棉花球,利用棉花球吸滿口水,再把棉花球放到澱粉液中,這樣比較不噁心)。
  6. 2~4 再做一遍,但這次第 05 步驟不加口水,改加清水,做對照組
  7. 讓學生拿著夾鍊袋輕輕搓揉,目的是讓手掌的溫度幫助澱粉分解酶分解。不搓揉也是可以的,但學生就沒事做,為了讓他們有事可做,搓吧。

    但也不能搓太大力:『太大力的話夾鍊袋會破,你就滿手口水嘍。』
  8. 夾鍊袋搓久一點藍黑色會稍微褪去,繼續搓應該會完全褪色,但不用搓到全褪色,意思意思搓一下就好。
  9. 5 分鐘後,加 1ml 本氏液入夾鍊袋
  10. 放入熱水中,幾秒後碘液的藍黑色褪去,祇留下本氏液的淡藍色;再過幾秒鐘,就變黃 ~ 澄。

整個實驗不斷在變顏色,學生覺得很開心,感謝阿簡一直在開發新的實驗方式。 :)

改用夾鍊袋做實驗的心理障礙

有同事說她覺得用夾鍊袋做實驗會產生很多塑膠垃圾,讓她心生排斥。但這點其實不用擔心,因為產生的垃圾遠少於你的想像。

如果班上有 30 人,每個人發一個 2 號夾鍊袋 (很小一個),透過分組方式,讓奇數座號學生在夾鍊袋中加口水,偶數座號學生加清水,這樣祇要 30 個夾鍊袋就解決了 (也可以 01 ~ 10 加口水,11 ~ 20 加煮沸過的口水,21 ~ 30 加清水或其他各式變化),使用過的夾鍊袋可以回收使用,就這 30 個夾鍊袋足以撐全場了。

而且經過昨天我 & 同事的測試,一個夾鍊袋用個六、七個班級是沒問題的。因為學生不希望把夾鍊袋弄破,所以搓揉時還算溫柔,不太會破。我上完三個班之後,同事拿我用過的夾鍊袋給她的班繼續用,祇有在第六個班使用時被一個學生弄破一個,所以產生的垃圾量其實很小。

至於學生說這個夾鍊袋已經被其他班用過,很噁心的問題,我說:『上一班的學生有洗過了啦,不相信的話自己再洗一次。你覺得用夾鍊袋吐口水噁心,其實用試管更噁心不是嗎?首先,這個試管可能不祇上一個班級用過,而是去年、前年、大前年……N 個學長姐吐過口水;第二,試管開口小,常常會吐到外面來,你會滿手自己的口水。

可是夾鍊袋就沒有這些問題啊,夾鍊袋開口比較大,吐到外面來的機會不太大,所以相對乾淨;而且夾鍊袋也不可能撐好幾年。』學生聽了之後也覺得能接受這樣的說法,很開心的做起實驗了。

這樣的實驗方式滿簡單的,對於唾液實驗有心理障礙的生物老師可以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