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電競 (電子競技, e-Sports) 這條路容易嗎?

有家長問我:『我的孩子說他對讀書沒有興趣,他喜歡打電動,所以以後想要走電競這條路,這樣 OK 嗎?』

先不談電競,我們先聊其他的話題,待會再回來講電競。

台中市政府 2018-06-14 的最新勞動就業資料中提到,整個台中市的運輸及倉儲行業就業人數有 4 萬 4 千人,這當中包含計程車司機、卡車司機、機車行維修人員……算是一個很大的行業。

雖然台中市政府的資料沒有再細分,但是台中市的機車行員工數千人應該跑不掉 (汽車維修人員可能少一點,但應該也有上千人)。假設你家巷子口有家機車行,他的維修能力排在全台中市的第 1000 名,那麼你會讓他修機車嗎?

應該會吧?幾千人裡面排名 1000 算技術不錯了,讓他修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那麼問題來了:『你會去看世界排名 1000 的選手的電競比賽嗎?』

應該不會吧?連世界排名 100 的都不會去看,更不用說排名 1000。

台中市排名 1000 (世界排名不知道幾萬) 的機車維修人員我們可以讓他修車,但世界排名 1000 的人的比賽沒人要看,所以電競這一行超級競爭。

曾經得過 《英雄聯盟》(LoL) 世界冠軍的 Toyz (劉偉健) 提到,一線的電競選手,如果有打進世界 16 強,當年薪資約 552 萬。

確實是非常高的薪資,不過,如果你在其他行業能做到世界 16 強,薪水應該遠遠不止 552 萬,所以要不要走電競這條路……我都跟孩子們說:『你們都會跟同學連線對打,你先打到全年級第一再說吧。』

底下是前世界冠軍 Toyz (劉偉健) 的分析,由他來說應該更具有說服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