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語言的力量 (一)

作者:曾琬歆、簡維儀、曾姿華、顏克明
指導老師:Yukie

2002年,國內出版社翻譯日本人江本勝 (Masaru Emoto) 的著作,出版『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引起不少迴響。江本勝利用高速顯微攝影,拍攝水在不同情況下的結晶狀態。他發現,將水進行不同的處理、讓水接觸不同的語言內容,可導致水的結晶呈現非常不一樣的結果。

江本勝先將水裝入瓶中,並區分為三組,分別在這三組水瓶旁播放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蕭邦的『離別曲』以及含有不雅歌詞的現代重金屬音樂。經過音樂的處理之後,他發現聆聽田園交響曲的水形成的結晶十分美麗;聆聽離別曲的水所形成的結晶比前者小了許多,但仍然呈現美麗的模樣;聆聽現代重金屬音樂的水所形成的結晶則打亂了原有的結晶形成,呈現雜亂、醜陋的樣式。

在他的書中,他寫道:

實驗的結果美妙極了。聽了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水所呈現的結晶,像這首明快、清爽的曲子一樣美麗而工整……最妙的是聽了肖邦的《離別曲》的水結晶,美得小巧玲瓏,並分散成幾塊,簡直令人驚嘆。

不僅可以利用音樂影響水的結晶,江本勝還發現不同的文字也可以影響冰晶的形成。他準備數個裝滿水的罐子,在罐子上分別貼上『愛與感謝』與『你真噁心,我要殺了你』的紙條,結果顯示,貼著『愛與感謝』的水瓶中的水形成冰晶時最美麗;而貼著『你真噁心,我要殺了你』紙條的水瓶,形成的結晶就非常的不美觀。

他表示,藉由此實驗顯示,在歌曲與歌詞當中都可能含有良善美好與醜陋不佳的訊息,而水接受到這些訊息之後,在形成結晶時會將這些訊息展現出來,接收到良善美好的訊息可以使水形成美麗的結晶,相反的,接受到不好的訊息,形成的結晶也相當醜陋。

除了水會受到良善美好的訊息影響之外,江本勝發現米飯也會受到良善美好訊息的影響。他發現對著米飯說好話,兩週後米飯會散發出淡淡的酒香;如果對米飯說具有惡意的話語,則米飯會長出黑黑髒髒的黴菌,反應出它所接受到的惡意。

江本勝的實驗受到許多人的重視,在學校與企業的公開場合中被一再的轉述。許多國中小教師也帶領班上同學進行相關實驗。因為水結晶的拍攝不易,因此教師們均以米飯進行實驗,記錄米飯經由不同的實驗處理所產生的變化。

台北縣光榮國小劉妍玲(2006)帶領學生進行米飯實驗,發現對米飯說好話,米飯最終呈現金黃色;對它說不好的話,則米飯都變成不好的顏色;而對米飯不理不睬的處理組情況最差,其表面全由黴菌所被覆。澳洲布里斯本明慧學校(2006)進行同一實驗亦有類似的結果。他們發現接受好話的米飯呈現白色無臭的黴菌;而接受壞話的米飯則呈現黑色的黴菌。

這樣的實驗結果,讓更多教師在設計各類教學課程時,試圖將米飯實驗置入課程設計之中。臺北市溪口國小余家珊(2005)設計的『「愛」的波動』課程與僑義國小廖美惠(2006)進行的『愛是一切強壯的答案』行動研究案都是將米飯實驗介紹給學生的教學案例。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認同江本勝的實驗結果。胡景瀚(2005) 指出江本勝的實驗結果違反目前所有對水的知識。胡景瀚還發現江本勝『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封面的冰晶相片與加州理工學院物理教授所拍攝的雪花相片一模一樣,且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所拍攝相片的清晰度更勝於江本勝所攝相片。雪花冰晶形成時受到溫度、濕度、風力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使每一片雪花的外形均不相同。胡景瀚特別提到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所拍攝的相片,暗示江本勝的書籍內容涉及科學欺騙。

假使江本勝的實驗確為詐欺一場,又如何解釋各校教師的米飯實驗結果?難道這些老師也都涉及詐欺行為嗎?

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江本勝的水結晶實驗雖然有欺騙情事,但是他的米飯實驗卻確有實證。第二個可能的原因是老師們無意欺騙自己的學生,他們祇是不自覺的受到視網膜效應影響,使老師們祇看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心理學家觀察人們的行為,發現當人們擁有某些期望時,就會特別注意到自己所希望看到的內容。心理學家讓一群甲球隊的球迷觀看甲球隊與乙球隊的比賽錄影,之後問這些球迷:『哪個球隊的球員出現在電視螢幕的時間較多?』球迷們會回答甲球隊出現的時間較長,但其實兩個球隊出現時間完全相同。

這個現象發生的原因是甲球隊的球迷較期待看到甲隊球員的表現,因此當螢幕中出現甲隊球員就會受到球迷特別的關注;乙隊球員出現在螢幕時,卻容易被甲隊球迷所忽視。因此觀看比賽錄影後,甲隊球迷會認為甲隊球員出現在螢幕上的時間較久。這種現象心理學家稱為視網膜效應。

本研究小組認為諸位教師所獲得的結果應源於視網膜效應:老師們希望看到說好話造成米飯有最佳的外觀;希望看到說壞話造成米飯不佳的外觀,因此當成果符合其預期時,會予以特別的關注,並不自覺忽略了不符合預期的實驗結果。為驗證本研究小組之猜測,故設計本實驗進行研究。

相關文章

  1. 語言的力量 (一)
  2. 語言的力量 (二)
  3. 語言的力量 (三)
  4. 語言的力量 (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