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進階資訊檢測] Word 文書處理問題

臺中市進階資訊能力檢測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選擇題,共 15 題,每題兩分;第二部份是實作題,共 7 題,每題十分,總分 100 分。

剛開始進行進階資訊能力檢測時,那些實作題有的真的難到爆,得事先在家裡做好久的功課才會。要不然臨時到那邊可能看到題目就傻了。幸好這一兩年實作題的難度減少了,比較符合一般的使用情況 (否則好多合併列印的功能我也不會啊,要一般的老師考那樣的題目實在是太折騰了)。

實作題變簡單了,但是選擇題部份還是滿難的。雖然選擇題有題庫背一背就好,但可能很多老師背了老半天不知道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所以我想我就針對選擇題的題庫做個題解好了。

我將收集到的選擇題依照題目屬性分類為文書處理 (Word)、試算表 (Excel)、簡報 (PowerPoint)、圖形、壓縮程式、作業系統、其他軟體、資訊安全這幾部份來做題解,首先上場的是 Word 操作相關問題。

現學現賣的解說員

Word 的問題我收集到的共有 25 題,主要是在詢問合併列印 & 功能變數的運用。其實這些功能變數的運用我也是一個一個查 Word 的說明 (有看沒有懂) & 實際操作才知道怎麼用的,算是現學現賣啦,說錯的話,煩請指正。:)

底下就是 Word 相關問題,最後面有答案 & 題解,作答後可以對一下答案 & 參考題解。

    文書處理相關問題

( )

01

以下哪個功能變數會在合併列印時提示使用者輸入資訊? (1)Set Bookmark (2)Next Record (3)If…Then…Else (4)Ask

( )

02

已知 EXCEL 檔案內有三筆資料,且此 WORD 文件僅含有下列功能變數 {SET name "A"}{ASK name " Enter name:" \d "A" \o}{REF name} 而無任何其他的文字,上述功能變數在執行時會出現一次 Enter name: 的對話方塊,假設使用者輸入 "網路中心" 4 個字,請問印出的第二頁實際內容是? (1) A (2)REF name (3)name (4)網路中心

( )

03

合併列印沒有下列哪個功能? (1)合併到 ACCESS (2)合併到電子郵件 (3)合併到印表機 (4)合併到新文件

( )

04

在 Word 中,欲使螢幕上的文字以直寫方式(左轉 90 度的效果)顯示,應由哪一個選項設定 (1)預覽列印 (2)列印 (3)直書/橫書 (4)版面設定

( )

05

在 Word 製作文件時,欲設定每個段落前縮排兩個中文字,以何種方法最佳 (1)按空白鍵 (2)設定「格式/段落」的左邊縮排 (3)設定「格式/段落」的第一行位移 (4)按 Tab 鍵

( )

06

在 Word 中,資料輸入至表格的最後一個儲存格時,發現列數不足,按 [Tab] 鍵可 (1)新增一空白欄 (2)清除儲存格 (3)新增一空白列 (4)新增一儲存格

( )

07

在 Word 中,欲將剛完成的表格置於文件版面的正中央,可使用哪一個選項設定 (1)表格/插入表格 (2)表格/跨頁標題重覆 (3)表格/表格內容 (4)表格/表格自動設定

( )

08

在 Word 表格中,使儲存格寬度隨文字多寡自動調整,是設定表格的哪一項功能 (1)平均分配欄寬 (2)表格自動設定 (3)自動調整成內容大小 (4)固定欄寬

( )

09

合併列印時若要在一頁中印出連續兩筆資料,需要插入哪個功能變數? (1)Merge Record # (2)Next Record (3)Merge Sequence # (4)Skip Record If

( )

10

在 Word 中,下列哪一個選項可設定強迫資料分頁 (1)插入/頁碼 (2)插入/分隔設定 (3)檢視/頁首/頁尾 (4)檔案/版面設定

( )

11

欲使用 Word 的中文直打直排功能,只要選取哪一項功能,即可進入直式編輯環境 (1)格式/項目符號及編號 (2)格式/字型 (3)格式/段落 (4)格式/直書

( )

12

在 Word 中,欲自定文件紙張大小,可由哪一個選項設定 (1)預覽列印 (2)定位點 (3)版面設定 (4)列印

( )

13

在 Word 中,若想要加入?的標誌,應如何操作? (1)格式/亞洲配置方式/圍繞字元 (2)格式/亞洲配置方式/橫向文字 (3)插入/圖片 (4)插入/註腳

( )

14

合併列印中有一個功能稱為符合欄位,其作用是? (1)與 Next Record If 功能相同 (2)與 Skip Record If 功能相同 (3)僅在資料的某個欄位等於特定值時才將此筆資料印出 (4)可將資料庫的某個欄位對應到 WORD 的某個地址欄位

( )

15

如果要顯示目前的資料在EXCEL檔案中是第幾筆資料,應該插入哪個功能變數? (1) Next Record (2)Merge Sequence # (3)Merge Record # (4)Skip Record If

( )

16

下列何種方法不能在 Word 裡頭畫出表格? (1)選取檔案功能表裡頭的開新檔案功能 (2)點選表格裡頭的插入表格 (3)點選工具列上的插入表格圖形 (4)點選表格裡頭的手繪表格

( )

17

在 Word 中,下列何項功能可設定文件的紙張大小和列印方向 (1)插入/分隔符號 (2)檢視/頁首/頁尾 (3)格式/直書/橫書 (4)檔案/版面設定

( )

18

在 Word 中,欲設定第一頁不顯示頁碼,可由哪一選項設定? (1)檢視/頁首/頁尾 (2)格式/樣式 (3)插入/頁碼 (4)版面設定/配置

( )

19

在 Word 中,想要改變某儲存格網底樣式,應如何操作 (1)「格式/段落 (2)「表格/插入表格」 (3)「格式/框線及網底」 (4)「表格/跨頁標題重覆

( )

20

關於功能變數的敘述何者正確? (1)功能變數就是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 的簡稱 (2)合併列印需要使用功能變數 (3)功能變數是一種程式語言 (4)功能變數就是巨集程式

( )

21

{SET unicost 1} 以上的功能變數之作用是? (1)將 unicost 書籤設在本文件的第一頁 (2)將 unicost 這個書籤的值設為數字 1 (3)將 unicost 這個 VBA 的整數變數設為 1 (4)跳到本文件的第一個 unicost 書籤

( )

22

在 Word 中,欲取消【繪圖畫布】,要使用哪一個設定? (1)按下[Esc]鍵 (2)按下[Ctrl]鍵 (3)按下[Del]鍵 (4)使用「格式/框線及網底」選項

( )

23

在 Word 中,欲畫出表格的對角線時,應如何操作 (1)表格/表格自動格式設定 (2)表格/合併表格 (3)表格/插入儲存格 (4)表格/手繪表格

( )

24

使用合併列印時,下列哪一個功能變數和提示使用者輸入資訊無關? (1)Ask (2)Fill-in (3)Merge Record # (4)Set Bookmark

( )

25

如果在合併列印時需要請使用者輸入資料,並將此資料使用在一個頁面的多個不同位置,不需使用哪一個功能變數? (1) Ask (2)Set Bookmark (3)Fill-in (4)REF

Word 文書問題題解

    文書處理相關問題題解

(4)

01

利用 Ask 功能變數可以在合併列印時提示使用者輸入資訊,讓每次印出來的資料都不相同。

(1)

02

{Ask name "Enter name:"} 這一段的用意是跳出一個 Enter name: 的視窗請使用者輸入資料。因為 Excel 有三筆資料,這個視窗一共會跳出三次。

最後面加上 \o 之後指令變成:{ASK name " Enter name: \o},\o 的用意是要求 Word 祇有在第一筆資料時跳出視窗;其他兩筆資料就不再詢問。

那麼其他兩筆沒有詢問視窗的會印出什麼呢?這就是 \d "A" 的作用。\d "A" 的用意是告訴 Word 直接以 A 這個字代替輸入的資料。

所以整個句子 {ASK name " Enter name:" \d "A" \o}會跳出一次視窗讓我們填入資料。填入的『網路中心』四個字就印在第一頁;第二、三頁要印的資料因為沒有跳出視窗詢問使用者,所以就直接印出 A。

(1)

03

合併列印沒有把資料合併至 Access 資料庫的功能

(3)

04

藉由『格式 ==> 直書/橫書』可以選擇文字的方向

(2)

05

從『格式 ==> 段落 ==> 左邊縮排』來設定每個段落前面縮排兩個中文字是最好的。

(3)

06

當游標移至表格最右下角的那一格,此時按 Tab 鍵,就會在表格最下方新增一列,這是新增空白列的最簡易方式。

(3)

07

從『表格 ==> 表格內容』可以選擇表格要置於版面的哪個位置

(3)

08

要讓儲存格寬度可以自動調整,用的是『自動調整成內容大小』的功能。『表格自動設定』功能設定的是整個表格顏色與外觀,而不是設定儲存格寬度。

(2)

09

利用 Next Record 功能變數,可以強制要求 Word 印出下一筆資料。

(2)

10

利用『插入 ==> 分隔設定』可以插入分頁符號,強制進行分頁。許多人習慣一直按 Enter 鍵來將資料移至下一頁,但利用 Enter 分頁,祇要有調整段落內容,常常就會整個頁數都亂掉。

因此利用『插入 ==> 分隔設定』進行分頁是比較安全 & 方便的。

(4)

11

利用『格式 ==> 直書』可以進行中文直打直排。

(3)

12

為了設定文件的紙張大小,可以從『檔案 ==> 版面設定』進行調整。

(1)

13

先輸入數字 1,然後將 1 反白選取,最後利用『格式 ==> 亞洲配置方式 ==> 圍繞字元』可以在數字 1 外面加圓框而成為 ?。這個圍繞字元功能不限於數字,甚至中文字也可以加圓框。

(4)

14

在 Word 中有一些預設的地址欄位,可以利用『符合欄位』功能把我們自己的欄位與 Word 的預設欄位一一對應。

(3)

15

利用『Merge Recode #』功能變數可以顯示目前的資料是 Excel 的第幾筆資料。

(1)

16

開新檔案功能會產生一個新的檔案,我們無法利用這個功能來畫表格。

(4)

17

同第 12 題

(3)

18

使用『插入 ==> 頁碼』功能時,可以設定第一頁不顯示頁碼。

(3)

19

要設定儲存格的網底,從『格式 ==> 框線及網底』功能進行調整。

(2)

20

功能變數就是在 Word 中點擊一些字時,它會自動以淺灰色顯示的部份。比方說合併列印時,我們插入的合併欄位就是功能變數。當我們的滑鼠點到插入的合併欄位時,那些字會自動以淺灰色呈現,以表示那是有特別功能的。

(2)

21

SET 功能是用以設定書籤,它的用法是:『{SET 書籤名 "書籤值"}』,比方說 {Set 第一個 "這是我在閱讀這個檔案的第一個書籤,點選這個書籤可以跳回第三頁"}。設定好後,在『插入 ==> 書籤』中,就可以看到一個叫做『第一個』的書籤。

題目中 {SET unicost 1} 的意義就是設定一個叫做 unicost 的書籤,而且這個書籤的值是『 1 』。

(1)

22

在電腦中 [Esc] 鍵常常是用來取消某個功能用的,『繪圖畫布』也可以利用 [Esc] 鍵來取消。

(4)

23

在 Word 中要畫對角線時,利用『表格 ==> 手繪表格』就可以依我們所需來繪製對角線。

(3)

24

Ask、Fill-in 都可以提示使用者輸入資訊,用在合併列印時,可以讓每一頁印出的資料不同;Set Bookmark 也可以依使用者需要輸入資訊。祇有 Merge Record # 與使用者輸入資訊無關,而是印出目前在印的是 Excel 第幾筆資料。

(3)

25

要在合併列印時輸入資料,可用 Ask、Fill-in 詢問要輸入的資料,再配合 Set Bookmark & REF 來達成需求。

Ask 與 Fill-in 間的差異是,Ask 所問的資料可以在多個地方印出來;而 Fill-in 所獲得的資料祇能在一個地方印出來。因為題目要求要在多個位置印出我們所輸入的資料,因此 Fill-in 不適用,祇能用 Ask。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