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以達爾文天擇說解釋教師甄試現象

最近教師甄試越來越競爭,考上教師甄試的老師中,大學畢業的比例逐漸降低,研究所畢業的越來越多。

比方說近三年來進來向上的四個生物老師 (慧君、我、章儀、佳穎) 全都碩士畢業。

請以達爾文天擇說來解釋這個現象。

偷看答案:

項目 說明
個體差異 台灣每年有許多人離開校園,進入職場。還些人有些是國中畢業、有些高中畢業、有些大學畢業、碩士畢業、博士畢業
過度繁殖 前幾個階段的畢業生相當多。 其中大學畢業生更在這幾年的高教擴張之後,比例大幅提昇。碩士畢業生也數量也急起直追。十年前,每年有三千位碩士生 (教育部每月給予五千元津貼),現在每年有三萬名碩士生,每月津貼由學校決定是否發給。
生存競爭 許多大學、碩士、博士班畢業生對於教師這個行業有興趣,想要進入教師現場當老師。因此這些畢業生一起參加教師甄試,共同來搶這個很小的人力資源市場。
適者生存 碩博士比大學畢業生擁有多一些的專業知識,又考過比較多的試,知道如何準備考試的方法,因此較容易自教師甄試這個大型考試中勝出。造成考上的教師碩博士的比例越來越高,大學畢業生越來越難搶進教師現場。

ps: 達爾文的天擇說,生存下來的並不代表比較優秀。祇是運氣比較好活下來罷了。博碩士教書不見得比大學畢業生來得好,祇是因為受到較多的考試訓練,恰巧在這個教師甄試的環境生存下來了。

ps2: 不要打我,這祇是舉一個好玩的例子!!但不一定正確!!;)

ps3: 嗯,祇有在新光三越看過,沒有玩過,畫面滿炫的。上次講到人類血型,我說:『ii 基因型的人,他就是 O 型血型。前面加個 W 的話,就可以打高爾夫球了!!』全班祇有一、兩個同學笑出來,讓我覺得自己很蠢。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