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極優生物筆記分享

每年上課的時候,我都會要求學生做課堂筆記。一方面是希望同學藉由記錄筆記的方式增加課堂印象;另一方面,批改筆記方便我發覺同學的迷失概念 (ㄟ,我明明不是這樣教的啊,怎麼學生的筆記會這樣寫?),並可以針對迷失概念再做加強。

每一年的課堂筆記,總是有幾個同學做的特別認真,筆記寫的非常完整。教了幾年書,好的筆記看過不少,但今年 22 班小帥哥林瑋倫的筆記實在讓我非常驚豔。

(2018.09.15 補充:經過多年,又有一位同學的筆記要推薦給大家,請參考詹紫韓同學的筆記。)

瑋倫做事相當仔細,他上課時先做一次粗略的記錄,回家後上網找補充資料,將課堂記錄與自己找到的補充資料再重新謄寫一次 (經由他的補充資料,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大的馬勃菌),而且還加上許多美麗的插圖 (如下圖):

以每次瑋倫的筆記總是厚厚的一疊 (我要求同學們要買 26 孔活頁紙,方便日後裝訂整理。我收來也比較整齊,不會每個同學的筆記本大小不一,亂成一團),每改一頁就讓我讚嘆一次。

一開始我還會在他的筆記上打個大大的勾,後來覺得這個勾勾嚴重破壞畫面,徵得瑋倫的同意,我每次祇在小小的角落勾一下表示我看過了 -- 他寫的太好了,慧君老師看了他的筆記讚嘆說:『這比老師還要厲害多了,老師自己都沒辦法做出這樣的筆記。』所以,除了打個勾之外,我實在沒辦法給他額外的意見。

到了學年末,我詢問瑋倫是否可以把筆記借我掃瞄一份放上網路分享給大家,他答應了。上個星期他將一年來的筆記借給我,我就快快將筆記掃瞄放到 Google Photos 上,將瑋倫一年來的努力結果分享出來。筆記掃瞄圖檔在 Picasaweb,你如果有安裝 Picasa 就可以自由下載。

ps : 原本我以為瑋倫祇有生物這一科這麼努力的做筆記,後來聽孫敏惠老師說瑋倫是每一科都這麼用功。當場我就想,瑋倫一天到底睡幾個小時?之後又想,嗯,世界就要有像他一樣又聰明又努力的人才會進步啊。很期待瑋倫日後的成長。

14 則留言:

  1. 好精美的筆記,可以出書了吧!
    書名可以叫做:
    「觀念生物學」

    「第一次學生物就上手!」

    回覆刪除
  2. 《最可愛的生物圖鑑》這樣的名字似乎也不錯!!:p

    回覆刪除
  3. 哇!瑋倫的筆記真做的好棒好用功

    回覆刪除
  4. 這孩子真了不起!我真替這位老師感到非常的驕傲

    回覆刪除
  5. 在台灣已經很少有這麼用心的孩子
    嗯嗯嗯 這筆記 應該可以得「諾貝爾生物筆記獎了」

    回覆刪除
  6. 我想得天下英才教之感覺應如是吧
    羨慕老師您遇到這樣的學生
    但我想也因為他/她有一位認真的老師!

    回覆刪除
  7. 他是哪裡的哪一所國中的學生?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自己的筆記都沒辦法與瑋倫的相比,用心的程度遠遠不及他!

    所以,我一直覺得不是我在教他,是他在教我!:)

    回覆刪除
  9. 沒錯,光是看他的筆記就可以知道他是一個很認真、很用心的學生!

    回覆刪除
  10. 他是我們學校:臺中市向上國中的學生啊!:)

    不過,現在畢業了。現在是台中一中的學生。

    回覆刪除
  11. 這筆記真是棒透了,感謝您和瑋倫同學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其實都是瑋倫的功勞啊!我祇是把他的作品放上來給大家而已,算是沾他的光。:p

    回覆刪除
  13. 您好 :

    不好意思! Picasa已停用!還有甚麼方式可以下載呢?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