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Writer 的段落格式設定(二):調整段落左右邊界

在前一篇文章提到利用格式選單設定段落間距與行距,不過段落的格式還可以有更多的設定,比方說,設定段落的左右邊界。

原始的文章:

我忽然想到,如果能在文章之中引用一小段報章雜誌上的文章,就更能夠說服讀者:『嘿,我說的是真的喔,真的有國小女學生被告喔!』

所以我打算在『造成非常大的壓力』底下新增一段報章上的報導來證實我的說法。

從報章雜誌上轉載一段文章:

調整邊界,將轉載文章內縮

新增了這一段文章之後,習慣上,我們喜歡將這段轉載的文字左右邊界都縮短一點,讓這段文字看起來與其他段落不一樣,提醒讀者:『這段文字不是我自己寫的,是我轉載來的。』

段落左右邊界縮短,顯示出此段落的不同:

那麼,如何將段落的左右邊界縮短呢?

我見過的多數人是利用 Enter 鍵強迫換行以限制段落的右邊界,並利用空白鍵調整段落左邊界。

我怎麼知道的呢?

很簡單啊,祇要按下『控制符號』,將隱形字元顯示出來,就可發現多數人是利用空白鍵、Enter 鍵調整左右邊界了。

利用空白鍵、Enter 鍵調整左右邊界:

利用空白鍵與 Enter 鍵雖然可以達成想要的目的,但如果你用過這樣的方法你就會知道這其實很不方便,稍稍改個字型大小,甚至可能祇是把檔案從 A 電腦拿到 B 電腦而已,整個段落竟然就都亂掉了。

所以用空白鍵 & Enter 鍵調整邊界不是個好方法!

那麼,應該要怎麼樣調整段落的左右邊界才好呢?之前手動用空白鍵、Enter 鍵調整太累了,效果又不佳,我們要想辦法讓電腦幫我們做這個工作!!

設定 Writer 自動調整左右邊界

仔細看一下前一張圖,是不是有三個小三角形?我們就是要用這三個三角形來設定左右邊界。沒看到三角形嗎?沒關係,來,給你看看放大圖:

左邊界設定鈕:

這樣應該看的很清楚了吧?再沒看到就不應該了。這兩個三角形可以用來設定段落左邊界。相同地,在畫面右邊也有一個三角形,那是用來設定段落右邊界的。

右邊界設定鈕:

祇要在三角形上按住滑鼠左鍵,就可以輕鬆調整段落的左右邊界。

拉動左右邊界設定鈕,讓 Writer 自動調整段落:


設定好一個段落後,可以將格式複製到其他段落:


將油漆桶在新聞內容點一下,成功複製前一段落的格式:


第二段的左右邊界也設定完成:

原本利用空白鍵、Enter 鍵來調整段落的左右邊界,可能要花掉十幾分鐘才能夠調整好,現在利用這三個小三角形,不用十秒就可以將段落的左右邊界設定完成,而且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改變字型大小而讓辛苦調整的外觀破壞掉,真是省時又方便。

『ㄟ,等一下,還有一個段落第一行位置設定鈕,那是什麼?』

喔,以前老師都會教我們在書寫時,每個段落的第一行要空兩個中文字,所以我們就很習慣在打電腦時都會按空白鍵將第一行空兩個字。

其實不用那麼麻煩,在 Writer 之中,祇要拉動段落第一行啟始位置鈕,就可以很輕易的設定第一行要從哪邊開始。將它往右邊拉動兩個中文字大小,那麼第一行的左邊界就會被設定在那個位置。

設定左邊界為 2 公分,段落第一行從 3.75 公分處開始:

利用這三個三角形,我們可以很快速的將段落調整為我們所需要的模樣,也可以將這些格式設定複製到其他段落去。如果用空白鍵、Enter 鍵調整左右邊界,你就祇能一行一行、一段一段慢慢調整,完全沒辦法將前一段做的努力複製到其他段落。

利用三角形調整左右邊界還有一個優點,在你按下 Enter 鍵之後,這些格式設定都會延續到新的段落之中。

所以,你設定了段落第一行要從 3.5 公分處開始,之後的每個段落都自動沿續這樣的設定。比起以前每一段都要再按四次空白鍵來做段首縮排,這不是方便多了嗎?將以前的習慣改過來吧!!會省很多事的!!:)

ps:

如果你在電腦中寫的文章不打算列印出來,而祇是要在電腦上觀看,那麼,其專業出版人,老貓,在他的部落格『老貓學出版』中以傳統編輯的經驗建議大家,電腦上的文章不需要段落第一行後縮,祇要將段落間距設寬大一些即可。詳細內容請參考:

  1. 老貓學出版:段落的秘密
  2. 老貓學出版: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