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心智圖軟體 XMind 安裝與設定

剛剛收到電子郵件,通知我 XMind 已經更新版本。因為我一直困擾於 XMind 容易當機,所以看到有新版本立刻下載使用,希望新的版本能解決當機的問題。

一打開 XMind,發現畫面變成中文介面了,這應該會讓許多人願意試著去使用它 (雖然說我比較喜歡英文介面……)。所以,原本遲疑不前的人,請勇敢下載 XMind 並使用它吧 (需申請一個 XMind 網頁帳號才可下載)!!

下載後就一步步安裝,沒什麼特別的,就略過不提了。如果你希望將 XMind 安裝在隨身碟中隨時使用,那麼請下載 XMind 3 Portable (可攜版)。Portable 版本稍微特別一點,所以底下說明 Portable 版本的安裝。

XMind Portable 安裝方式

將下載回來的 XMind 3 Portable 解壓縮


解壓縮成功


XMind 資料夾內的內容

進入 XMind 資料夾後,會發現裡面有一些檔案與資料夾,其中 Commons 這個資料夾是最重要的,不可以刪除或更改名稱。其他幾個資料夾放的則是對應不同作業系統所需要的檔案。多數人的電腦安裝的應該都是微軟 Windows,所以我們就進到 XMind for Windows 資料夾吧。

XMind for Windows 資料夾的內容。將所有內容選取後,按右鍵選擇『複製』,然後回到『上一頁』


進入 Commons 資料夾,按右鍵選擇『貼上』


Commons 資料夾現在的內容

這樣一來 Portable 版本的 XMind 就安裝完成。

你可以回到前一頁,將 XMind for Linux、XMind for Linux 64bit、XMind for Mac OS X、XMind for Windows 這幾個資料夾全部刪除,祇留下 Commons 資料夾,這樣可以節省一些隨身碟的空間。當然,如果空間足夠,不刪除這些資料夾也沒關係。

現在點擊 XMind 圖示兩下就可以開始使用 XMind 了。一進入新版 XMind 就會發現已經改用中文介面。

新版 XMind 改用中文選單

XMind 選項設定

安裝完成後就可以開始使用 XMind 了。但為了讓 XMind 使用上更順手,我們可以做一下設定。選擇『編輯 ==> 喜好設定』進入 XMind 的設定畫面。

一開始 XMind 內定可以進行 100 次的復原,但說實話,有幾個人會復原這麼多步驟的?為了節省記憶體,可以將這個數字改少一點。我習慣改為 20。

設定復原次數


取消拼字檢查,加快 XMind 的執行速度


再設定每隔 5 分鐘自動存檔

至此,XMind 已經安裝、設定完成,可以開始盡情使用,剩下的就是個人的創意發揮的空間了。

相關文章

  1. XMind,比 Freemind 更好的心智圖軟體
  2. XMind 心智圖軟體使用範例:科學本質
  3. Xmind 應用實例:規劃 foobar2000 教學文件

Technorati : , , , , ,

3 則留言:

  1. 如果我要找教國中生使用XMind軟體的老師,請問暑假前二週您可以到桃園來任教嗎?
    或是您可以提供我諮詢的師資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黃組長:

    請問是要教學生兩個星期嗎?還是說教學生一天呢?

    兩個星期會有困難,如果祇是教一天的話應該沒問題才對!:)

    回覆刪除
  3. 懇求您撥空指點~我是一個準備國家考試的上班族,專業科目+共同科目=約10科(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英文、憲法…),範圍廣大繁雜,想利用心智圖統整架構。以您的教學經驗,冒昧請問您:1.認為此方法可行性?效果如何?2.「主要主題」置於中央、向外順時針&邏輯圖由左至右,哪一圖像記憶效果較佳?3.若是邏輯圖由左至右,要如何將版面移至最左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