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時間管理利器:MultiTimer 碼表 & 倒數計時器

鬧鐘、碼表與倒數計時

平常在讀書、工作的時候常有設定鬧鐘的需求,比方說要在早上 6:30 播放 MP3 當作起床鈴,或是 8:00 出現提示視窗告訴自己要打一通重要的電話等,這個需求利用以前介紹過的 ClocX 就可以解決。

但是我們除了需要定時鬧鐘之外,還常常需要使用碼表與倒數計時器:碼表可用以計算某項工作花了多久時間,倒數計時器則提醒自己距離最後時限還有多久時間。

針對碼表與倒數計時器的需求,我覺得 MultiTimer 這一套僅僅 236KB 大小的免費軟體相當方便,可以滿足許多人的需要。

MultiTimer 共提供十組計時器,這十組計時器都可以做為碼表或是倒數計時器,而且這十組計時器可以整合在一個頁面同時呈現,一目瞭然,一看就知道每個計時器現在的狀況。

MultiTimer 相關資訊

程式名稱:MultiTimer,從這裡下載 MultiTimer
程式類別:時間管理
版本:2000 年 1.26 版 (免費軟體,新版已改為付費軟體)
網站http://www.programming.de/

MultiTimer 使用教學

執行 MultiTimer 後,會看到十個計時器的狀態。第一次執行時,因為還沒有任何的設定,因此每個計時器都是 00:00:00。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我要將圖片用這麼小?其實我不是故意刁難大家的眼睛,而是這個程式畫面就這麼小。

好吧,畫面小就小。那我們切換到第一個計時器看看,其畫面如下所示:

雖然畫面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稍微解釋一下就可以瞭解了。首先輸入在 Identifier 這一欄字會出現在頁面最上方,可以做辨別之用。

底下的 Message 祇有在倒數計時才可以使用。倒數時間一到,就會出現一個訊息視窗提醒自己該做些什麼事了。

旁邊的 Count Up 是碼表功能,祇要選擇這個功能,並按下 Start 就開始計時

底下的 Count Down 則是倒數計時功能。選擇 Count Down 之後,就可以設定上方的時、分、秒。

比方說,我需要一個倒數計時器,告訴我開水快燒好了,我就可以選擇 Count Down 功能來設定。依我以前的記錄,我家的瓦斯燒好一壺水需要 16 分鐘,所以我就要倒數 16 分鐘。

按下 Start 開始倒數計時

時間到時,就會出現一個視訊息視窗提醒我快去關掉瓦斯

除了燒開水之外,我還需要一個倒數計時器,告訴我泡麵的黃金三分鐘到了!XD 所以我將第二個計時器拿來設定為泡麵計時器

每當我要以泡麵做為一餐時,我就可以利用這個計時器告訴我什麼時候是泡麵最好吃的時候!!:P

因為我現在已經設定好兩個倒數計時器,當我切換回 All 那一頁時,就可以看到兩個倒數計時器可以使用

在 All 這一頁按下 Start 也可以啟動、暫停倒數計時器,所以最多可以在 All 這一頁操控 10 個碼表或倒數計時器,非常方便。而且,在 MultiTimer 關掉再重新執行後,這些設定都還會保留。

我在學校上資訊課時,常常會給學生幾分鐘的時間進行操作。為了確實掌握時程的進行,所以我事先在 MultiTimer 中設定好幾個不同的倒數計時器

如果我預估祇需要給學生 1 分鐘操作,我就按下 1 分鐘那個計時器的 Start;如果我認為學生需要 10 分鐘,我就按下 10 分鐘那個計時器的 Start。

因為我事前都已經設定好了,上課時所需要做的就是按下 Start 而已,所以在時間控制上非常的便利。缺點就是學生覺得我很機車,時間掌控的那麼詳細,都不給他們時間上網玩遊戲!

哎,其實學生錯了,我哪會機車啊?我昇級為汽車很久了,一點都不機車!!XD

Technorati : , , ,

4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我是很偶然情況之下 來到老師的網站 我覺得真的棒 我是個電腦..不是很強的人
    像以上的TIMER我已經想了 這樣的模式 但是能力有限 無法自製 所以感謝老師提供這樣棒的程式 先謝囉!!
    但是老師 我有一個小問題 可以請教你ㄇ 就是本身我希望TIMER 時間到了 是否可以用不同聲音顯示 如果自錄聲音 或下載不同音量 以區分我不同東西的用途
    比如 我煮了很多東西 炸 煮 煎 很多時間都不同 但是我希望他可以說煮飯好了可以吃飯了
    魚快煎好了 ...老是不知是否知道我的意思 真是SORRY 麻煩你了
    boss1978429999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小政:

    如果你需要每個鬧鈴都設定不同的音樂的話,那麼 TimeLeft 這一套軟體會比較適合你。

    TimeLeft 網頁:
    http://www.nestersoft.com/timeleft/

    它的功能比 MultiTimer 多出許多,可以設定碼表、鬧鐘、倒數計時、桌上便利貼……而且每個鬧鐘可以設定不同的音樂檔,這應該比較符合你的需求!:)

    回覆刪除
  3. 對了,如果你不喜歡英文介面的程式,那麼紅淚網撰寫的 MagicClock 提供了類似功能,也可以設定不同的音樂檔。祇不過功能比 TimeLeft 少很多就是了。

    紅淚網 MagicClock 網頁:
    http://holanet.pixnet.net/blog/post/35006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