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何器?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註一)? 就是覺得自己某件事做不好一定是工具不夠好的關係,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努力的尋求更好的工具。

現在在我滑鼠右方有一塊 Wacom 的手寫板,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派十幾位小朋友去 Nova 搬回來的。

我的電腦繪圖夢

很久很久以前,總覺得能在電腦上繪圖的人好厲害,所以也想學著在電腦上畫畫。但是怎麼畫,就是怎麼不行,畫出來的圖距離『能看』這個最低標準還有很遠的距離。

『仔細』想了想,我想問題是出在滑鼠本身就不太適合用來做電腦繪圖,它不容易做到精確控制,細微處並不容易表現。做了一些功課之後發現原來專業的電腦繪圖高手都是用手寫板來繪圖的,所以就去買了一塊手寫板。

有了手寫板,軟體當然也要能配合嘍!所以想辦法從大補帖中拿到了 Photoshop & Painter(註二)。有了頂級的軟體、硬體工具之後,我還是不會電腦繪圖啊!

後來看到所謂的 ASCII Art 發現人家祇用一些簡單的英文字 & 標點符號,就可以畫出一幅幅圖片,才發現原來工具不是最重要的。


圖、ASCII Art (取自 Wikipedia)

在 BBS 上也有許多人創作 ASCII Art,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2008 年三聚氰胺事件發生時,在 ptt bbs 站上一位網友創作的 ASCII Art (抱歉,我忘了創作者的大名了,如果您知道創作者,請您告訴我)。


圖、三聚氰胺之大珠小珠落玉盤 (ptt BBS 網友創作)

上圖既有趣又諷刺,但用的祇不過是最簡單的方塊、三角形 & 幾條線段所組成,這並不需要多高級的繪圖工具就可完成。

這位網友的諷刺畫還不祇一幅,底下是另一幅三聚氰胺諷刺畫。


圖、三聚氰胺之 2.5ppm (ptt BBS 網友創作)

既然利用簡單的文字就可以畫出圖來,利用 Windows 內附的小畫家當然也可以進行創作。

Excel 的繪圖工具也可以畫出 3D 的美少女。

利用 HTML 的 table 表格指令,組合許多 1*1 大小的小格子,也可以畫出圖來。

甚至,利用 Excel 的立體圖表都能畫出切‧格瓦拉的肖像圖。

看了這些網友的創作之後,我深深感受到,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器』應該不單指外在的軟、硬體工具,更重要的『器』應該是人體的臟器 -- 負責思考、創作的大腦。

內外兼修 -- 工具與腦力兼顧

『所以,其實軟、硬體工具不重要嘍?』

也不是這樣。

雖然武林高手可能隨手撿根樹枝就能力克群雄,但是還沒成為真正的武林高手之前也想撿根樹枝就與人對戰顯然是找死,還沒成為高手前選個合手的兵器還是滿重要的。

也許高手高手高高手使用小畫家也能畫出蒙娜麗莎,但是對普通高手而言,用 Photoshop(或是自由軟體 GIMP) 這套提供許多專業繪圖功能的軟體會比較容易做出相同的成果。

如果覺得 Photoshop / GIMP 提供的功能太過複雜難以駕御,那麼合手的工具可能就是功能簡化的 PhotoImpact。找到一個適當的工具可以讓自己的效率大幅提昇。

祇是,不要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尋找工具』之上,必須兼顧提昇自身運用工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否則即使手中擁有 Photoshop / GIMP 這麼功能強大的軟體,也無法有任何作品產生。

附註:

  1. 我忽然覺得這一句話與我的高中生物老師椪橘的口頭禪差不多啊。
  2. 我並不想高調的說我都沒用過盜版軟體。不過隨著對免費軟體、自由軟體的瞭解,以及經濟狀況的改善,我現在是沒有使用盜版軟體了。一個 Pstart 軟體包幾乎可以解決所有的需求。
  3. GIMP or PhotoImpact?

Technorati : , , ,

2 則留言:

  1. 我想~人跟工具都很重要吧,本身要懂,用了好的工具,可以畫得夠優~加分吧

    回覆刪除
  2. 果子喵喵:

    我想起有個小故事說:

    有個樵夫用一柄不利的斧頭,很辛苦的砍著樹。但是因為斧頭不利,所以砍了老半天,樹還是沒砍倒。

    旁邊的人問他:『你怎麼不停下來將斧頭磨利後再來砍樹呢?』樵夫說:『拜託,我光是砍樹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磨斧頭呢?』殊不知,如果他停下來花個十分鐘、二十分鐘將斧頭磨利,可能可以節省好幾個小時的砍樹時間。

    確實啊,人跟工具都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