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

互動式投影機對教學的可能助益

昨天在期末會議時,請廠商來對全校教師展示 Benq MP780 ST 這台 Benq 目前在大力推廣的互動式投影機。

去年我去宜蘭 & 高雄研習時,看到場外 Benq 擺攤讓大家試用這一台投影機,親自操作過兩次之後,我覺得這真的還滿棒的,挺能符合教師的需求,所以就請廠商過來對全校教師做一下示範。

雖然學校有提供麥克風,而且各班都有麥克風線,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帶小蜜蜂上課。因為用麥克風就等於被鎖死在講台上了,線就那麼長,走來走去頂多從講台左邊走到講台右邊,沒辦法下去走動,與學生的距離比較遙遠。

帶著小蜜蜂,我的攻擊範圍就大多了,可以走下講台站在學生旁邊講課,不會侷限於小小的講台。喔,可能是我比較適合當『兵』吧,不適合當個被侷限在狹小範圍的『帥』。

對我而言,電子白板就是一個與麥克風很像、侷限性比較高的產品,要使用電子白板的功能就必須站在講台上對著電子白板點選、書寫,讓教師變成講台地縛靈,感覺好哀傷啊。所以雖然學校有電子白板,但是我自己也很少去用它。

不同於電子白板,Benq 這台 MP780 ST 互動式投影機讓教師可以站在距離投影機 3-5 公尺的地方隔空書寫,我覺得這比較優。教師可以走到台下,一面指點學生學習,一方面還可以在投影幕上畫重點 (要寫字比較有困難,需要不少練習),教學靈活度大增。

另外,這台投影機很方便的一點是:完全不用定位就可以使用。一般的電子白板或是教師們利用 Wii remote 做的簡易型電子白板都要經過定位的過程,投影機移動了就要再重新定位一次。但是 Benq MP780 ST 不需要這麼麻煩,畫面投影到哪邊,就直接可以使用互動功能,不需要再重新定位。學生上台時把投影機撞偏了,畫面調正之後可以立即使用 (不調正的話也是可以用啦,祇是比較醜),這是挺方便的地方。

這台投影機本身的亮度祇有 2500 流明,在教學現場使用時還是得拉窗簾;提供的教學準備軟體功能也比較簡單,祇有基本的功能,算是它的缺點。但考慮它便宜(中信標 39000 元左右,比一般投影機貴一些)、方便 (不用定位、黑板不需要額外施工),我是覺得學校買個三、五台讓老師們借用是 OK 的,所以就找了廠商來示範。

祇是期末會議時間太趕,廠商很倉促的展示了一下功能就得進入會議其他議程。有老師反應希望在教學準備日時再展示一次,嗯,我看來聯絡一下廠商,看是不是能借一台放在學校讓老師們親自操作看看?雖說一台不算貴,但買了之後如果沒人想用那也是浪費,所以先試試水溫再看要不要買好了!:)

Technorati : , , ,

1 則留言:

  1. 啊,因為其實這類的互動教學媒體,最重要的反而是它所附贈的軟體。:)

    有些學校老師用 Wii Remote 當做是電子白板,還是得靠著 SmartBoard 這類電子白板的軟體才能進行教學。

    不過還是很謝謝您提供的訊息,我以前不知道有這樣的產品耶,雖然自己有在用簡報筆,但是不知道還有 3D 陀螺儀簡報鼠,以後買一支自己演講、上課的時候可以用!: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