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想要有適合線上合作的心智圖軟體

我好希望有一個雲端服務可以做心智圖 & 投票。

我昨天跟朋友們抱怨:

我實在很希望課發會能好好發揮作用,自編一些教材給技藝班、體育班的學生。要不然要他們跟著普通班上課真的是折磨他們的事。

不過,不祇是體育班啦,就算是普通班,我也很懷疑他們上:『淡水生態系溪流的生產者主要是兩旁的枯枝落葉 & 浮游藻類』之類的東西是要做什麼?這應該是對生物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深入瞭解的內容,但不會是每個人必備的知識吧?

我真的很懷疑一般學生學這些瑣碎的知識要做什麼?體育班學生學這些更是沒有意義,我們的課程充滿了這些填塞的內容,真的很無言。但是如果我不依照課程計畫教學,祇要一個學生的家長有意見去投訴,我就吃不完兜著走,所以我也祇能無奈的上這些內容,並且試圖讓它有趣一些。

我覺得真正該做的是在課發會針對不同的學生設計不一樣的課程內容,但是這實際上很難,沒有成品呈現的話,在課發會上自然領域召集人也沒辦法一個人做出什麼決定。

所以我希望做的是,在網路上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開發教材,一開始先用心智圖定大綱,有人提出一個項目應該列入教材中,就大家投票決定是否真的要列入。投票過了就列入,投票不過的話這個項目還是可以撰寫,但在主畫面呈現時就變成『延伸學習』之類的。

大綱擬定之後,每個成員針對各項目開始寫內容。所以這個心智圖程式必需提供粗體、項目、表格內容 (這一點 Xmind 做不到)、插入圖片的基本編輯功能,還要能同時間讓多人編修不同部位。考慮到這是群體工作,所以針對內容部份還得有追蹤修訂的功能,這樣才看得出來每個人做了哪些修改。

好,大家編完之後,成品輸出後各自拿到各校的課發會審查,有了成品,課發會接受並通過的機會就很大。因此這些心智圖的內容還要能輸出為 PDF & ePub (最好還包含 Word 檔),這樣應用的層級才夠廣。

現在有很多老師在各自開發教材,但分散在每個學校裡,要各自要做到有成品呈現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大家都祇能接受出版商的課本,然後把自己的教材當作補充。但如果能把網路上的熱血教師串連起來,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就能夠有足以替換掉出版社課本的成果出來。現在缺少的是一個適合的工作平台啊。

我用的 Mind Manager 是個人使用的,基本上心智圖的功能它都很齊備,但是不知道它的商業版、企業版是不是有線上協同作業的功能 (投票、開新議題、追蹤修訂)?不過 Mind Manager 也實在太貴了,不是每個人買的起的。如果有免費的雲端服務可用那就太好了。

維基百科那套系統?可是它不太容易用目錄、章節的方式來呈現,而且也沒辦法輸出成紙本印刷所需要的檔案格式。所以它還是不太適合。

有沒有類似的平台可以使用呢?

Technorati : , , ,

4 則留言:

  1. 可以試試看cacoo或是
    MindMapr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回應。:)

    我沒有考慮 cacoo & MindMapr 的原因是因為它們真的祇能畫心智圖,但是畫完之後就得到別的程式來繼續工作。

    而 Xmind & MindManager 這些軟體與 Word 的整合度很好,可以直接在軟體內撰寫文章,之後再匯出至 Word 做個簡單的編排就能列印了。

    您可能會想,畫完心智圖之後再去 Word 中編輯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在 Xmind & MindManager 中直接編寫內文比較不會失焦,因為我在編寫文章時,還隨時看著整體心智圖,同時見樹且見林,寫文章時比較不會寫一寫主題就變了。這樣可以大幅省下事後修改重寫的時間喔。:)

    您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http://edumeme.blogspot.tw/2010/07/xmind-word.html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有再用 XMind

    所以推薦老師您試一下Mindmeister,
    他是直接線上做共編應該符合您的需求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建議。:)


    我看一下,他的 pro 版可以匯出至 Word,不過因為我沒有 pro 帳號,不知道是不是我要的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