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如何讀好生物這一科

前幾天因為介紹了一些書籍,有家長私下問我自然要怎麼唸才好,有沒有什麼建議的自學步驟或資訊?

我自己是生物教師,所以理化部份就讓其他教師來分享吧,我先講生物的部份。說真的,現在的國中生物真的是難得非常誇張,如果您唸的不是自然組,就算您有碩士學位都不見得能看懂國中生物課本。

此話絕非誇大。

我有位師大畢業在學校教公民的同事,有一年帶體育班時想幫體育班的學生額外加強生物科 (因為體育班的生物課比其他班少一節),隔天他就放棄了:

『Yukie 老師,我好歹也是碩士畢業,但我完全看不懂你們的生物課本在寫什麼!難怪很多學生在生物這一科都考不好,真的不是學生的錯,連我碩士畢業了都看不懂課本在寫什麼。』

那學生生物讀不好不就沒望了嗎?

倒也不是,現在 Youtube 這麼方便,如果要自學的話其實有很多很棒的教學影片可以參考,比方說廖家立老師錄的《強瘋來習 -- 生物篇》我自己看了很多集,很佩服廖家立老師能把知識整理的這麼完整,我自己也有錄一些影片可以參考

不過光是看影片大概就是成績維持在中上,但是要真的能夠成績很好,要嘛就是要真的很喜歡讀書考試 (真的有這樣的學生),要嘛就是要對這一個科目有興趣,願意接觸相關的資訊,上課也有意願仔細聽,這樣才能真的成績很好。

我是會引導學生看科幻小說、科幻電影,因為小說、電影常會觸動學生的情感,讓他覺得原來自然是這麼有趣、這麼重要的科目,而願意在課堂之外持續接觸自然。

如果您的孩子沒有讀小說的習慣,一時要他開始閱讀也有困難,不過不用擔心,日本人有很多很好看的漫畫都與自然科學有關。

許多日本動漫具有教育意義

比方說《你遭難了嗎?》描述四個中學女生在空難中漂流到無人島,她們開始要想辦法活下來。有一集是她們要避免紫外線的傷害,所以想辦法防曬。

這個與生物的演化是非常類似的,為什麼四億年前陸地上開始有生物出現?為什麼不是十億年前,而是四億年前?

因為四億年前大氣層中的臭氧層厚度足以保護陸地上的生物了,試圖從海裡爬上陸地生活的生物不再受到過多紫外線的傷害。

登上陸地會面臨的兩大問題 圖、登上陸地會面臨的兩大問題

看過這一集的《你遭難了嗎?》,老師講生物演化史講到四億年前生物登陸不是很有感覺嗎?

陸地生活時攸關生死的兩個層 圖、陸地生活時攸關生死的兩個層

再看《Dr. Stone》這部作品,主角穿越到沒有科學文明的時代,為了活下來,科學怪咖主角開始要把現代科學文明帶入那個時代。為了在那時候代活下來,主角在很早期就想辦法要在那個時代弄出碳酸鈣。

為什麼要碳酸鈣?因為它可以用來洗手殺菌,在那個沒有科學文明的時代,隨便一個細菌都是致命的,所以弄出碳酸鈣殺菌是很重要的,再來碳酸鈣可以當作肥料用於農業,種出更多食物,也可以用於建築,蓋一些比較安全的房子。

看這些有趣的動漫作品,真的能引起學習自然的興趣。我認識不祇一個理化老師,當時讓他們決定要讀自然組的原因就是看了《馬蓋先》這部影集,覺得讀自然組好帥。

從興趣入手永遠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現在孩子對自然完全沒有興趣,就想辦法培養。

對自然產生興趣後還是有可能考不好,很多男學生在上課時表現的超有興趣,一直發問,但考試出來……嗯……

興趣不等於分數

什麼會這樣?畢竟考試跟看漫畫、小說、電影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生物這一科的重點還挺多的。我完全不幫學生畫重點的,因為學生自己也瞭解,國中生物課本幾乎每個字都是重點。

在這樣的情況下,讀完書後還需要自己做知識整理,將課本內容進行整合比較,比方說比較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異同。

一般生物老師、市面上的講義都會幫忙做這些比較,但是如果能自己做過一次,印象會更深刻。而且自己做比較整理才能培養『自學能力』,未來高中任何一科都用得上,所以建議這些工作還是自己做,不要推給講義。

很多家長都希望能有速成的方法,但是大家也都明白很多看起來都在玩但成績很好的學生可能在家裡面讀書讀得超認真,『玩』祇是演給你看的,而那些學生天資可都好得很喔!還不是拼得不得了?

所以要速成的方式恐怕是沒有,如果有速成的方法,那些成績好的同學也不用那麼努力了不是嗎?祇有一步一腳印才能真的學習。

有人說速讀可能有幫助,相同的內容讀個幾十、幾百次可以幫助理解,這個倒是可以試試。不過這也不是速成法,因為是用很快的速度把『相同的內容讀個幾十、幾百次』,其實也是在花工夫。

要讓孩子願意讀自然可以從興趣著手,要考好還是得花工夫。不過,有了興趣之後比較願意花工夫好好讀,所以培養孩子的興趣還是很重要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