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寒暑假給學生的書單

上次有個家長問說看完金庸的國中生還可以看什麼書?我建議了:

  1. 獸醫吉米.哈利影響我一生的大地系列:《大地之歌》、《大地之頌》、《大地之愛》、《大地之戀》、《大地之聲》(已缺貨,至圖書館找找)
  2. 弗蘭克·赫伯特《沙丘魔堡》系列(已絕版,至圖書館找找)
  3.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已絕版,至圖書館找找)
  4. 以撒·艾西莫夫《基地》系列、《機器人》系列

講到以撒·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可能會想說跟金庸小說的調性也差太多了吧?

嗯,其實好的小說就是在描寫人性,至於題材是武俠或是機器人都祇是發揮的一種手法。

我不喜歡古龍的武俠小說,因為我覺得祇有武,沒有俠;但是金庸的小說武的部份不多,反而是著重在人的描寫。

好的科幻小說也是如此,科幻祇是一種表現手法,內容還是著重在人性描寫。而且因為科幻可以突破現實的限制,所以可以有更多樣的描寫。

像我讀以撒·艾西莫夫《正子人》(電影《變人》)時,就覺得不祇是一部科幻小說,而是描寫美國黑奴奮鬥史。

一般的小說都是單軸發展 (上述提到的小說也都是單線發展),有雙主軸的已經很少見了,《冰與火之歌》是十幾個主軸共同發展,很好看,但不太適合國中生,因為黑暗了點。

有本《諸神之城:伊嵐翠》是三主軸,算是簡易版的《冰與火之歌》,內容很正向,英雄們受盡折磨仍不放棄,最後終於贏過大魔王,給國中生看很適合,而且是三軸線,可以訓練孩子的組織能力。

讀完《諸神之城:伊嵐翠》,而且喜歡作者的敘事手法的話,他的大部頭作品《迷霧之子》應該也會喜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