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西瓜候選人

最近鞭炮聲充耳,處處是拜託之聲,哎,花錢、花時間、浪費社會資源的選舉期又到了。

與我那患有政治狂熱的老爸不同,我一向政治冷感。雖然理智告訴我,我們應該多多關照政治,以免被政客們牽著鼻子走,或被他們明的、暗的捅幾刀;但是看到政客們的表現,我還是覺得不要與豬打架。

在 2001 年有一篇廣為流傳的『西瓜候選人』說出了許多人對於現今政治的無奈,原作者不可考,全文如下:

有人提議,在立法院選舉的時候,每個選區的最後面都加一個西瓜做為候選人之一。

比如說,假設台北市南區要選出三個名額,但有五個候選人,那就在第六個候選人貼上一個西瓜照片加進去選;如果開票第一名是某甲,第二名就是西瓜的話,抱歉,本區就只選出一個某甲做立委,得票比西瓜少的就落選了。連個西瓜都選不嬴,還當什麼民意代表?

少掉的二名立委位子上就擺兩顆西瓜意思一下,薪水拿去補貼瓜農。這樣一來可以實質上裁減立委人數,二來想投賭爛票的人也可以有表達的空間,三來可以補貼農民收入,第四,想要配票換票的政黨候選人就小心選輸西瓜,不要命就試試看,蠻不錯的。當然,想放香蕉芭樂也可以,不一定要西瓜..

看著近幾年來的選舉、政治人物的表現,實在不得不佩服上文作者的提議。

我每天要從東海開車到學校上課,在這四、五十分鐘的路上,我被強迫看到林姓市長候選人的文宣許多次。我對他雖然沒什麼瞭解,但個人極端的偏見覺得他的相片表現出他是個很虛偽的人,笑得好虛偽。

提出的政見呢,不論是『四年內要讓台中市有捷運』或是『一條你愛去的筏子溪』,這些口號在我看來都是提出來準備為『政見跳票』這個名詞做實例佐證用的。

但是可悲的是,目前看到有政見的也就他一個人了!!其他候選人呢,嗯,沒有什麼政見,單純賣臉。到處貼的滿滿的大頭照,精心設計的造型,大大的名字,但讓人搞不清楚甲候選人與乙候選人有什麼差別?

牛肉在哪裡?我們很關心,但他們不在乎。喂,想當店長的人好歹得將菜單拿出來吧?

不過,我也不是那麼在乎就是了。畢竟我的戶籍不在台中,牛肉再好,也輪不到我來點餐。

當然啦,如果我設籍台中的話,我的那一票,當然要投給西瓜!!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