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悅讀:鐵達尼亞

鐵達尼亞是田中芳樹另一部以架空歷史寫就的長篇小說。

在鐵達尼亞中,田中筆下的人物顯現更明顯的馬其維利主義:『要求被統治者去愛統治者,鐵達尼亞還不至於如此厚顏無恥,祇要得到人民的敬畏便已足夠。』

鐵達尼亞對於事件更加寫實。如第一集中亞瑟斯‧鐵達尼亞為了逼迫女性就範,找來三十名男性,擬將女子加以凌辱,這樣的描寫在田中過去的文章中並不容易發現。

在銀英傳中,在光明的另一面雖仍有如奧貝斯坦之類的陰暗存在,但總的來說,元帥、提督帶兵都是與敵人正面交鋒、行事作風光明坦蕩的。

但在鐵達尼亞中卻是隨處充滿了陰暗。上述的亞瑟斯‧鐵達尼亞、伊德亞斯‧鐵達尼亞,以及蒂奧多拉女伯爵等人在文章前後招喚著黑暗的到來。

但是對於陰暗面的細部描寫反而使的鐵達尼亞一部更加深刻,而使整體描寫更勝銀英傳一成。

不過,鐵達尼亞第三集在日本 1991 年出版 (中文版則在 2000 年出版),距今 2005 已有 14 年時間未有續集出現。不知何時田中芳樹才會再重拾『鐵達尼亞』的歷史?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