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視網膜效應

請問底下的影片中,穿白色衣服的那一組一共傳球幾次?

[@more@]

13 次?答對了!!

不過,在數傳球數的同時,你有看到一隻跳月亮漫步舞的熊走過人群嗎?

很多人是看不到那隻熊的 (至少我就看不到),因為我們的眼睛很容易祇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 (白色球衣傳球數),而忽略掉其他的訊息 (熊、黑色球衣傳球數……),這個情況,我們稱之為視網膜效應,它非常頻繁的發生於我們的身上。

視網膜效應的另一個例子,就是頂頂大名的『米飯實驗』,有人稱之為『說好話實驗』。

這個實驗是這樣子的,就是你準備兩碗飯,對其中一碗每天說好話,對另一碗每天說壞話。結果很多人發現,接受好話的那一碗米飯在經過一星期之後會保持很漂亮的外型、有香氣;接受壞話那一碗米飯就會長出黑色的黴菌並發出惡臭。

其實,如果用比較嚴謹的實驗設計來做這個實驗,就會發現不管是說好話還是說壞話,米飯都可能長得漂亮 (或長出黑色黴菌),但是一般人因為希望看到接受好話的米飯有漂亮外觀,所以變醜的部份眼睛自動略過。

關於米飯實驗,詳細情況可參考底下的文章:

  1. 語言的力量 (一)
  2. 語言的力量 (二)
  3. 語言的力量 (三)
  4. 語言的力量 (四)

而因為有了視網膜效應,所以我們不要以為眼見為實,因為眼睛很容易受騙!!對看到、聽到的訊息要多多查證才是正確的。

Technorati : , , , ,
Del.icio.us : , , , ,

2 則留言:

  1. 真的有熊嗎 ?
    重播了好幾次
    細看熊為何處
    還是沒找到

    回覆刪除
  2. 仔細看,從 42 秒到 49秒間有個穿黑色熊大衣的人,慢慢的走過畫面喔!

    44 秒的時候他在畫面正中央,應該是最好找到他的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