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Xmind 應用實例:規劃 foobar2000 教學文件

心智圖軟體:Xmind

前一陣子開放原始碼的心智圖軟體 Xmind 推出了 3.0.3 版,試用一陣子之後,發現它再也沒有舊版本隨隨便便就佔用了 800MB 的記憶體、造成電腦變慢當機等缺失,所以開始以 Xmind 為我主要的心智圖工具,並試著寫一些教學文章給大家參考。

在繼續下去之前,如果手上還沒有 Xmind 的,就請先下載並安裝它。Xmind 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使用上也是免費的,所以不用擔心版權的問題,請安心的下載使用。

一開始使用心智圖時,可能不太瞭解它有什麼樣的優點?可以應用在什麼地方?所以我試著將心智圖的應用做一點介紹。至於 Xmind 的安裝設定、基本功能,以及何謂心智圖,就請參考以前的文章吧!:)

那要將心智圖應用在何處呢?恰巧前一陣子有同事問我哪個 MP3 播放軟體比較好用,我打算寫一篇使用教學推薦我使用的 MP3 播放軟體 foobar2000。

在正式動手寫 foobar2000 教學文章之前,我先用 Xmind 規劃這一篇教學文件應該要怎麼寫?要有哪些重點內容?規劃好後確定沒問題了,再著手撰寫文章。

好,開始來規劃內容吧!

以心智圖規畫文章大綱

首先,開始一個新的 Xmind 心智圖檔案

這一個心智圖的主題是 foobar2000 這一套軟體,那當然要先介紹一下 foobar2000 是什麼嘍!所以,按一下右手邊方向鍵上方的 Ins 鍵插入一個子項目,名稱為『簡介』,提醒自己正式寫文章時要先簡單介紹一下 foobar2000。

按 Ins 鍵插入子項目

嗯,一篇教學文章,除了簡介程式的功能之外,應該也要教一下操作方式吧?要教操作方法用圖片是最快的了,所以要記得抓一些 foobar2000 的操作畫面做說明。還有,foobar2000 除了可以聽 MP3 之外,還能有什麼功能?這也值得介紹!

所以我規畫的教學文章就會有簡介、操作方式、操作畫面、延伸使用這四個主要重點。剛剛我們已經在 Xmind 中加入『簡介』這個項目了,現在我們要加入其他三個。

要新增的三個新項目與『簡介』在相同的層次,所以我們直接按 Enter 鍵新增這三個項目。注意,你要用滑鼠點一下『簡介』,讓它出現藍色框框才可以按 Enter 新增項目。

按 Enter 鍵把其他重點插入心智圖中

將操作到目前為止的重點整理一下:

Xmind 的按鍵使用:

Ins 鍵:新增一個子項目
Enter 鍵:新增同階層的項目

將四個主題寫好後,我開始構思『簡介』的部份應該要寫些什麼,我反覆利用 Ins 鍵及 Enter 鍵將想到的內容輸入心智圖,直到我認為已經包含了所有該介紹的重點。

『簡介』這個主題下的子項目

如果想要祇呈現某個小主題及其子項目,暫時不想看見其他內容,Xmind 提供了一個鑽下鑽上的功能,讓我們一次祇看一個小主題

例如我現在祇想專心構思『簡介』這個部份,我可以在簡介上點一下滑鼠左鍵,讓它出現藍色框框,然後從工具列上選擇綠色的向下箭頭或是從『檢視 ==> 往下鑽一層』,就可以祇呈現『簡介』的部份。

設定祇要看見『簡介』這個部份

下鑽之後 Xmind 很貼心的幫我們把整個視野鎖定在『簡介』這一層,不顯示其他內容,以免我們分心。

畫面祇出現『簡介』及其子項目

要回到上一層祇要按中央或工具列上的綠色向上箭頭就可以回去了。

回到上一層

這個鑽下鑽上的功能真的很方便,是心智圖軟體比較具有優勢的地方。如果是將心智圖畫在紙上就沒辦法這麼方便的聚焦在某個重點上了。在實際使用 Xmind 時鑽下鑽上是個滿常用的功能,所以我比較習慣用按鍵來進行這個功能,這樣就不必動用到滑鼠了。

要用按鍵操作鑽下鑽上功能可以這麼做:

Xmind 的按鍵使用:

F6 鍵:往下鑽
Shift-F6 鍵:回到原本的地方

用按鍵操作與利用滑鼠去按綠色箭頭的結果是相同的,不過用按鍵可以比較快速,所以我習慣用這個,如果你還是比較喜歡用滑鼠操作,那當然也是 OK 的。

好,構思好簡介的部份,我們還要將其他三個部份完成,動工吧!

foobar2000 的操作方式要撰寫的內容

配合操作,要記得抓使用畫面來輔助教學,想一下有哪些畫面一定要抓下來。

一定要提供的操作畫面

到這邊 foobar2000 的操作與使用應該都介紹完了。但是 foobar2000 除了可以聽 MP3,還可以用來謄寫逐字稿,這是它比其他 MP3 播放程式強的地方,一定要提一下。

foobar2000 的延伸應用

規畫好內容,再來就是開始著手撰寫教學文件了。這裡就是依照心智圖規劃寫出來的 foobar2000 教學文件

心智圖真的是一個很方便的構思工具,我的經驗發現心智圖這樣的圖形表徵方式比起單純用條列式的撰寫大綱更容易觀看、修補,所以我現在非常依賴心智圖這個思考工具了,手邊沒有電腦時就將圖畫在紙上,有電腦就利用 Xmind 來繪製。

這篇文章顯示心智圖的一種應用方式,你也可以嘗試將它應用在別的地方,那就靠個人的創意了。:)

Xmind 的按鍵使用:

Ins 鍵:新增一個子項目
Enter 鍵:新增同階層項目
F6 鍵:往下鑽
Shift-F6 鍵:回到原本的地方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 , , ,

1 則留言:

  1. 2010.08.04 補充:

    去年 6 月寫這篇文章時,我教的還是:『先在 XMind 中規劃文章大綱,再到 Word 中撰寫文章。』

    現在的做法更方便,直接在 XMind 中將文章都寫好,再匯出至 Word 換一下字型,就可以列印了。

    實際的做法請參考《以 XMind 心智圖整理重點並匯至 Word 運用》: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10/07/xmind-word.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