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Fun 電影!有助學生學習的電影

今天早上到書櫃拿書,一眼瞟見一片黃色殼包裝的 VCD,那是改編自雷馬克小說的《西線無戰事》。我的記憶被勾了起來,那是大學時代在大賣場買回來的 VCD,1930 年的黑白片,觀看時還看得到影片中會有布幕飄動的『效果』。

我跟我弟,還有狗狗 Poison 在租屋處觀看那部片,三不五時還要把 VCD 停下來,跟沒看過小說的弟弟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節,比方說我弟就不太瞭解為什麼那位大兵要把病床邊的靴子拿走,這在小說中描寫很深刻,可是在電影中卻著墨較淺,所以我弟不太懂這個部份,必須我幫忙補充。

『哎,這麼好的片子如果能跟學生一起觀看就好了!!可以先跟學生一起閱讀這本小說,再來觀看影片。』我邊回想這部片的內容,一面這麼想著。如果哪天有機會,真的與學生一起閱讀小說並觀看影片,這麼棒的影片一定可以給學生很多的感動。

祇不過學生年紀還小,生命經驗仍不豐富,因此對於這種戰爭啊、人性啊的小說與電影恐怕是難以領會,在學生達到能欣賞《西線無戰事》之前,我們仍有許多鷹架要搭設。

不搭鷹架就直接把一群學生抓過來,然後播放《西線無戰事》給他們看,大概祇能補足他們前一天晚上玩線上遊戲玩的睡眠不足的部份。冀望他們能從影片中學習到對生命的尊重,並且說:『老師,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麼有意義的電影』,那是太不切實際的妄想。

為了讓學生能欣賞《西線無戰事》,我們必須規畫不同的階段,在各個階段利用不同的影片引導學生,循序漸進的讓學生能探觸更深一層的議題。但不論我們要分割為幾個階段來引導學生,在這些不同的階段中,第一階段必然是最重要的。

豆腐乳與學生學習

在我們規畫的各個階段裡,第一階段可以稱為豆腐乳期。

咳咳,抱歉,我失態了,導入期!

這個階段是最重要的,學生以後願不願觀看老師安排的影片都與這個階段的安排有關。如果一開始帶領學生觀看影片時,就要求學生邊觀賞邊寫學習單,之後還要教心得報告,我敢打包票,兩、三次之後說要再看影片,學生一定面露懼色,視觀看影片為畏途。

因為他們腦海裡已經將『看影片』與『寫心得報告』聯結起來了,所以『看影片』等於『作業變多』,沒有幾個學生會喜歡寫作業的,我也不喜歡啊,校長、主任如果要我幫忙做個投影片,我也是痛不欲生啊,所以如果一開始就要學生寫心得、寫學習單,這個計畫註定要失敗。

一開始播放的影片也不適合太枯燥,或是陳義太高。《春風化雨》之類的影片可能很感人,但是一開始就播放這一類的影片,帶刺的學生會想:『哼,就是要講說你們老師很偉大就對了?我才不爽看!!』這種學生可能每個班級都會有一兩個,當學生的內心還在排斥時,再怎麼感人的影片也沒辦法打動他。

所以,導入期最重要的目標祇有一點:讓學生期待下一次觀看影片的時間再次來臨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導入期播放《魔戒》會比《西線無戰事》適當、《鋼鐵人》比《春風化雨》適合、《回到未來》&《侏儸紀公園》也都可以讓學生充滿期待。

我們不寫學習單、不寫觀片心得、不找學生起來針對影片內容問問題,單純就是播放影片,影片播完就 DVD 設備、投影機收起來,下課。多看幾部影片之後(可能是一個月後、或是一個學期後),學生發現老師播放的影片都還滿好看的,就會開始期待老師哪天再來播放影片,這時候才是教師介入,開始以影片引導學習的良好時機。

教師介入期

一旦學生開始期待播放影片,教師就要介入其中了。畢竟我們不是在開電影院,不能讓學生影片看完就算了;學校是教育的場所,一切的行為都要以教育為依歸,播放影片祇是一個媒介,讓我們的教學更順暢,但是不能取代教學。

一開始要介入,可以在影片播放完後問一下學生:『你們覺得剛剛的影片怎麼樣?』『好看啊!』『主角一開始的時候做了○□★※,你們覺得怎樣?』『很笨,笨死了!』『嗯,對啊,你看後來主角為了這件笨事,又花了很多精神才能彌補他的錯誤,所以你們不要像他一樣,做出這種笨死了的事喔!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你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去彌補!知道喔?那有沒有其他的問題?沒問題的話,下課。』

幾次之後,學生已經習慣教師在影片結束時提問,就可以進一步在影片播放到一半時將影片停下來問學生問題了。

『珍古德年輕時就決定到南非觀察黑猩猩,很了不起對不對?你們有沒有什麼想要做一輩子的事?可以好好想一想喔!』《珍古德的野生黑猩猩》

『剛剛影片說可以從被包在琥珀中的蚊子抽出恐龍的血來複製出一隻恐龍,你們覺得可行不可行?還是祇是導演 & 編劇的想像?為什麼?』如果你不是把《侏儸紀公園》放在導入期,而是放在這個時期播放的話,這裡面有很多可以問學生的部份。

『這個人類士兵為了保護納美人,他帶著納美人一起打退人類的進攻。如果你是這個士兵,你也會這麼做嗎?你要打敗的那些敵人,在一陣子之前還是你的同伴、你的朋友,你真的能拿著刀、槍殺死你的人類朋友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阿凡達

為了要讓學生更容易看出教師想要強調的重點,可以考慮開始給學生學習單,學習單上問幾個問題,讓學生可以藉由學習單,更容易看到影片中不該忽視的部份。兩三個問題就好,太多反而是在干擾學生的學習,而且還會給學生戒心:『又是學習單,又要寫作業了。』那就達不到我們的目的了。

智識挑戰與行為規範

當學生已經習慣教師的介入,而且在介入期教師已經安排了一些比較深入的影片後,我們可以開始藉由影片來挑戰學生的信念,利用影片來規範學生的行為,也可以利用影片來引誘學生閱讀。

『你們剛剛看的影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所以你在電視、電影這類媒體上看到的東西,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恐怕要多想想!○○○,你來講講,你覺得要怎麼樣篩選你看到的訊息?如何判斷真假?』《益智遊戲

『對了,《益智遊戲》裡面那個超級聰明的教授查理‧范多倫 (Charles Van Doren) 在這件事之後就沒辦法在哥倫比亞大學繼續當教授了。他之後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在幫助別人身上,我們圖書館裡面有一本叫做《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書,就是查理‧范多倫教授與另一位作者艾德勒共同撰寫的書,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不過書有點枯燥喔,可能不是那麼容易閱讀,但是很值得讀它。』

『下個星期我們準備要看《西線無戰事》,這部影片是黑白影片,當然沒辦法像現在的影片這麼漂亮啦,但是它的故事很棒喔。它是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同樣的,在我們圖書館也有這本書,你可以去借來閱讀。我會很建議你們先讀過小說再看電影,因為電影祇有 157 分鐘,所以一些場景的描寫比較沒那麼詳細,讀過小說再來看這部影片會覺得更好看。』

『前幾次我們看過的影片《大地英豪》、《阿凡達》都有在講不同部落之間的爭戰造成的死亡,所以戰爭是很殘酷的。《西線無戰事》還要告訴你,戰爭也是很愚蠢的。你會看到一個老師鼓勵學生放棄學業去參加戰爭,學生們也真的都去參加戰爭了。結果他們發現,天啊,戰爭怎麼與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有什麼不一樣?忍不住的可以先去圖書館看書,要不然就下星期觀看影片時你再多注意看看。』

另外,到這個階段,學生與老師已經共同看過不少影片,我們會有不少共同的話題可以聊,然後就可以藉著共同觀看過的影片事件、人物來規範學生的行為。我相信,利用影像的力量,以及影片裡面典範人物的影響,絕對會比我聲嘶力竭的喊叫有用的多。

但是並不是給學生看看影片就能規範學生的行為。看看影片就希望學生行為變好,就像希望觀看世界杯足球賽可以促進健康一樣。

記者問俄克拉荷馬大學足球教練布得認為足球對體育鍛煉有哪些貢獻。

『絕對沒有。』布得立即回答。

『絕對沒有?』吃驚的記者問,『為什麼?』

『足球是 22 個需要休息的人在場上拼命地跑,而四萬個需要運動的人卻坐在那裏看!』

觀看影片後,如果希望能改變學生的行為,必須落實在生活中真的實踐,才能真的規範行為。教師必須還偶爾給予提點,否則觀看後,激情一下子就冷卻了。祇有真正的實踐並加上教師提點,久而久之才能讓學生提昇至 Kohlberg 的較高道德層次。

『嘿,○○,你想一下,《怒海潛將》裡面的卡爾‧布拉謝士官長如果遇到你現在的問題他會怎麼做?士官長,你已經走了 10 步了,還剩下兩步就到我面前了,加油。』

『ㄟㄟㄟ,不要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還記得《永不放棄》這部影片的隊長一開始完全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嗎?結果他竟然可以揹著人橫越整個足球場!你也一樣,你是有能力的,相信自己吧!!』

我想,播放影片的目的應該是與學生建立共同的話題、找出學生能認同的典範人物,所以我覺得教師藉由影片與學生的對話是滿重要的。如果影片真的能感動學生的話,他們會迫不及待的在聯絡簿撰寫心得,或是在老師的部落格中留言回應,不必用心得報告來強迫學生學習。

全校播放影片

要播放影片給學生觀看,可以是個人拿著影片播放,也可以由學校統一播放。很多學校的教室都有電視可以共同播放,這絕對不是問題,還可以從中控端將影片暫停,讓老師們在教室與學生進行討論後再繼續播映。或是把學生集中到禮堂,用投影機播放影片。

不過如果要播放至各班教室的話,應該在播放之前先辦理研習,讓所有老師都先看過一次影片,知道哪邊影片會中斷,要進行什麼討論。畢竟不是每個老師都看過要播放的影片,臨時要老師引導學生觀看是有困難的。先看一次,教師間先討論要怎麼藉由影片來引導學生,這樣才能達成影片播放的效益。

如果能夠每個星期播一次影片 (訓育組長、訓育組長,我在呼喊妳,有沒有聽到? XD ),我們能建立學生學習的典範,也能與學生有更多共同的話題與回憶。或許是值得試試的事。

一個邀請

雖然我寫了許多影片的名稱,也認為這些影片適合播放給學生觀看,但電影工業發展的百多年,影片生產之多,遠非一個人所能掌握的。所以,如果您觀賞過的影片適合播放給學生觀看的話,請您在底下的留言區給予建議,集眾人的智慧收集一些影片。

不用擔心過程複雜,您可以直接複製底下黃色框內的文字貼到留言區中,填上影片名稱及網址,並修改適合階段等相關訊息即可將留言送出。

影片名稱
年代
相關網址
適合階段:導入期、介入期、挑戰期
適合年齡:一至九年級、高中、高中以上
牽涉議題:性別平等、生命、環保、人權

請不用考慮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因為列出來,請學校想辦法買公播版就是了。搞不好還可以幾個學校串連起來一起向廠商議價!希望能給學生更好的學習資源!:D

Technorati : , , , , ,

9 則留言:

  1. 影片名稱:走出寂靜
    相關網址:http://life.fhl.net/Movies/heart/heart4.htm
    適合階段:介入期、挑戰期
    適合年齡:七年級以上
    牽涉議題:生命

    回覆刪除
  2. 影片名稱:快樂舞年級
    相關網址:http://www.j-ent.com.tw/mad/index.htm
    影片預告:http://www.j-ent.com.tw/trailer/mhb.wmv
    適合階段:導入期
    適合年齡:三年級以上
    牽涉議題:性別平等、生命

    回覆刪除
  3. 影片名稱:Drumline 鑼鼓喧天
    相關網址:http://blog.udn.com/tomy41/1569449
    適合階段:導入期、介入期
    適合年齡:五年級以上
    牽涉議題:團隊合作

    回覆刪除
  4. 影片名稱:扶桑花女孩
    年代: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21&eid=1121005
    相關網址:
    適合階段:介入期
    適合年齡:一至九年級、高中、高中以上
    牽涉議題:生命

    回覆刪除
  5. 影片名稱: 想飛的鋼琴少年
    相關網址: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7/04/vitus/
    適合階段:導入期、介入期
    適合年齡:一至九年級、高中、高中以上
    牽涉議題:生命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推薦!!看起來是滿不錯的一部影片!!:D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D

    我之前沒有聽過這部影片,待會兒來看看詳細介紹!:D 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其他網友有建議一些適合給學生看的電影,都是可以考慮的:
    http://www.plurk.com/p/6ol5cj

    回覆刪除
  9. 影片名稱:
    千鈞一髮

    年代:
    1995

    相關網址:
    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4/32425

    適合階段:挑戰期


    適合年齡:八、九年級、高中、高中以上


    牽涉議題:生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