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讓學生畫心智圖的一些規畫

是這樣的,因為好友生病請長假,所以要幫她代幾節資訊課。

雖說要請長假,但如果休養的不錯,依照好友的個性是一定又會跑回來自己上課的,到時候就希望她一回來能馬上接手上課。

因此,如果課程內容依照她原本的規劃來走的話,到時候她能夠比較好上手。所以我就問她原本的規劃是什麼啦。

她說原本是要讓學生做心智圖,利用心智圖來整理文章重點,預計是先給學生一篇短文,讓學生練習將文章整理為心智圖後,再給一篇長文讓學生再做一次。

聽到她的規劃,我想說大概就是之前做過的教學內容,所以沒什麼困難的。

不過以往的經驗發現學生都會隨便 copy 一段文字就貼到心智圖 (or 簡報) 中,沒有用心去處理資料。他們不想讀文章,也懶得思考文章的意思,並整理出關鍵字。

如果學生會那麼努力的話,老師們就不用一天到晚幫學生畫重點啦。

但是原本規劃這個課程是希望學生能學習自己找重點的技巧,這樣整段貼到心智圖軟體去並沒有達到課程目標,完全失去教學的意義。所以我在想,到底要怎樣才能讓學生心甘情願的將文字精簡、摘錄出關鍵字呢?

讓學生做他們有興趣的內容

最先我有想說要設定幾個主題,然後用顏國雄老師的戳戳樂來讓學生選主題。不過,這樣做雖然有些樂趣,但應少有學生能選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內容喔?

後來想,還是讓學生選擇幾個生態系做一下介紹,並介紹生活於在該生態系中他最喜歡的一種生物,嗯,或者應該反過來說,請他介紹一種最喜歡的生物,及該生物所處的生態系。既然是他最喜歡的,這樣學生應會有意願去閱讀資料。

比方說介紹森林生態系 & 長臂猿;沙漠生態系 & 響尾蛇。這樣還可以叫學生去查大英百科全書,順便推廣一下大英百科的使用。如果讓學生用 Google Earth 抓幾張該生態系的空照圖,那就更棒了。

利用加分策略激勵學生

心智圖完成後,要請學生把心智圖檔匯出成 word,每個人都用 Word 功能算字數,字數少的加分。

這樣雖然能讓學生去閱讀文章內容,找出關鍵字來,但會不會有些學生根本就亂做,犧牲了內容豐富度?應該會,所以要請學生針對自己做的心智圖內容出三個簡單的問題。

出好問題後,找 5 位學生報告心智圖,他們都報告完後,把這 5 位學生的問題收起來,丟到百萬富翁小遊戲中讓其他同學出來玩 (這個很容易,要學生出題時就請他們到 Google Docs 去填答問卷,到時候把結果貼到阿簡設計的 Excel 檔案中就好了。)

看誰的心智圖字數夠少,可是同學看完之後又能完全瞭解,得以回答百萬富翁中的問題,那個心智圖的作者可以拿到老師的神秘小禮物。:-P 當然,能通過 15 題問題的學生也要鼓勵的!

本來還在想說第一個心智圖做完後,要讓學生以大雄主任設計的 WebQuest 活動:防災 e 起來做第二個心智圖的,但現在想一想,第一個做完應該就到學期末了,大概沒辦法進行第二個心智圖了吧?防災 e 起來就留著下學年再來給明年的學生玩好了!:-P

參考資料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 , , , ,

4 則留言:

  1. 規劃得真好,我轉噗囉!

    回覆刪除
  2. 歡迎使用!:D 能讓您覺得有用是我的榮幸啊!:D

    回覆刪除
  3. 很詳細、很棒的分享! 心智圖用在海外中文語言教學也很讚唷(看了您的文章後實驗的)!! 感謝!!!
    ~ Erin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心智圖真的很棒,不過真的應用時要想想怎麼用會比較好,否則一時也不知道怎麼應用。:)

    很高興我的一些小小心得能應用在您的教學,真是太好了。: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