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資訊課程第二週:找出文章重點

上一次課程最後有個小小的作業,希望大家找出介紹『心智圖』的文章內容重點,並將其畫成一張心智圖。但有些人不知道要如何進行,因為他找不到文章的重點,所以沒辦法將文章內容轉化成為心智圖。所以我們要來談談怎麼找出文章的重點。

標題、圖表與黑體字

有些作者心腸很好,會指引讀者文章重點所在,祇要注意一下作者的提示,就不會遺漏了他想要讓你知道的內容。然而,作者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提醒你呢?你該注意什麼樣的內容?

作者給讀者最明顯的提示就是文章標題。每一篇文章的標題就是文章最重要的重點,所以開始閱讀一篇文章之前,請記得看看它的標題,這麼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讓你還沒開始讀文章,就知道作者可能會提到什麼內容。

比方說,看到標題是『我的媽媽』,你知道這一定不會是介紹臺北一○一大樓的文章;反過來說,文章標題是『世界最高的大樓:臺北一○一』時,你也不會期待文章內容提到太多的母愛光輝。

有些文章內容長一些,作者除了主要標題之外還有次標題,例如介紹『霧社事件』的文章,可能還會有『事件的時空背景』、『事件的發生原因』、『莫那魯道與霧社事件』以及『後續影響』等等次標題。

這些次標題是作者認定的次要重點,同樣值得讀者注意。任何一位讀者看到這些次標題,就可瞭解作者將會如何安排文章。所以文章標題有助於讀者很快的進入狀況、瞭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不要忽略了它。

除了標題之外,文章之中如果出現表格及圖片,這也是作者提示給讀者的重點。比如說提到霧社事件時,作者可能會提供當時的地圖,協助讀者理解當時的時空環境;並將相關事件依照時間序列以表格整理出來,讓讀者可以對事件一目瞭然。

這些表格與圖片都是作者幫讀者做的重點整理,有助於讀者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有些文章甚至祇要把作者所附的表格及圖片好好閱讀,就可以瞭解文章七、八成的內容。所以看到作者提供的圖片與表格,一定要好好閱讀一下,因為這就是作者提示的重點整理。

作者還可以使用黑體字 (粗體字) 幫助讀者理解內容。在一片文章之中,黑體字特別顯眼,很容易一眼就注意到它。作者對某些字句使用粗體標註起來,代表這個被標註的文字有重要性,是你特別需要注意的。以考試來說,這些黑體字通常是考填充題時的重點考題。

所以,既然作者已經用黑體字將某些重點標出來,希望你一眼就看到這個重點,你就應該順應作者的要求,將黑體字看一看。

好,請你做個練習,找一下這篇文章到目前為主所出現的黑體字,然後回答一下底下的問題。

牛刀小試:

文章作者常利用             ,以及        來提示讀者需要注意的內容,我們應該好好注意一下作者標示出來的這些重點。

尋找特定的關鍵字

前一小節所提到的是作者自己認為、並利用特別方式標記出來提醒讀者注意的重點。但是,除了作者自己所提供的部份,文章中常常還隱含其他重點是要我們讀者自己發掘的。這些重點因為外觀並不明顯,所以要花多一點的精神去尋找它。不過,還是有技巧可以讓我們找出重點來,這個技巧就是在文章中尋找特定的關鍵字。

表、可能伴隨著重點出現的關鍵字

類別 可能的關鍵字 範例
新的名詞 稱做、稱為 光線前進一年的距離稱為一光年
現象 它會有xx的狀況發生、
與人事時地物有關
我們排放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現象
原因 其原因是、因為、可能是 溫室效應是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紅外線而使地球溫度上昇
例子 舉例來說、例如、比方 生物的細胞會隨著其功能需要而有不同的外形,比方說扁平狀的表皮細胞可以提供保護的功能
強調 非常、特別是、尤其 飲食均衡很重要,尤其早餐一定要吃!
相同點 都是、與xx相同的是、也是、而且 因為蚊子與鍬形蟲都是昆蟲,所以蚊子也具有外骨骼。
序列 第一、首先、其次、最後 在夏夜中,首先點出黑夜即將來臨的句子是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轉折 但是、其實、不過、然而 考試的分數很重要,但是將考試寫錯的部份好好弄清楚更重要
對比 相較之下、不同的是、相反的是 植物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自己需要的養分,相較之下,動物就祇能靠著從外界攝食而獲得所需的養分
否定敘述 不、不是、沒有 植物不具有系統這個層次

上面的表格列出一些特定文字,這些文字常常與文章重點伴隨著一起出現,所以閱讀文章的時候,記得稍微搜尋一下是否有這些特定文字的存在。找到特定文字之後,看一下前後,重點就會在這些文字附近出現。

有時候,在文章之中找不到這些特定的字句,這時候要找重點的難度就更高一點。如果遇到這樣的文章,可以試著將一些字句刪除。如果字句刪除之後會讓文章看不懂,那麼這一部份就是文章的重點。

利用這兩個小節所教的標題、圖表、黑體字及特定文字,我們可以找到文章中作者提示的重點,也可以找出文章裡隱含的重要部份。以下就請你來練習一下,請用色筆標出以下文章的重點:

親代產生子代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受精作用的發生,我們就稱這樣的生殖方式為無性生殖。細胞分裂就是一種細胞的無性生殖。電動遊戲中像果凍般的敵人史萊姆,它會一直增生、增生、增生,在增生的過程你看不到它與其他史萊姆交配,所以這也是無性生殖。

海洋中的指海星的手腕長到二公分長時,手腕就會自動斷落,通常五隻手腕中有二到三隻會斷落。斷掉的每一隻手臂可以慢慢再長出四隻,每一隻手臂都可以長成一隻完整的指海星。這種從身體某個部位斷裂來進行生殖的方式,也是無性生殖的一種方式,稱之為斷裂生殖。

斷裂生殖有什麼好處呢?海星這種無性生殖的好處是自己就可以產生後代,而且一斷裂後的個體比來自於受精卵的小個體要大上好幾千倍,可以避免被敵人吃掉,對於污染及疾病的抵抗力也較強。

而來自於受精卵的個體要經過一段漫長且緩慢的發育及成長,幼虫也要在海洋中發育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被敵人吃掉的機會很大,當然對於污染及疾病的抵抗力也較弱。

好,你已經將文章中的重點標出來了,現在,請將上述文章中的重點,在底下的空格,利用心智圖方式畫出來:







Technorati : , , , , , , , , ,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