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資訊課程補充:何謂自由軟體?

前一節課我們利用 OpenOffice.org Writer 這程式來撰寫簡答題。Writer 這一軟體同學可能比較少聽過,可能在上次使用它寫簡答題之前都沒聽說過它。但是多數人都聽過 Word 這一套軟體,而使用 Writer 時可能有些同學發現:『怎麼 Writer 這套軟體與 Word 長的這麼像?它是另一個版本的 Word 嗎?』

是也不是。

OpenOffice.org Writer 是 OpenOffice.org 這一大套軟體中的一個程式,它的功能與 Word 非常的類似,但與 Word 不同的是 Word 需要花錢購買,而且祇可供自己使用,但 OpenOffice.org 不需花錢購買,而且可以任意拷貝給你的朋友、家人使用。

Richard Stallman 與自由軟體基金會

OpenOffice.org 是網路上的高手針對辦公室使用需求所設計出來的軟體,在這個目的上,它與微軟公司著名的 MS Office 軟體是相同的。但是要使用 MS Office,你必須去購買它的使用授權,而且購買後,你不能拷貝給其他人使用,因為 MS Office 受到著作權的保護,所以你必須遵守著作權的重製規定。

不祇是 MS Office 受到著作權保護,多數的程式,包含電腦遊戲,也都受到著作權保護。但是這樣子的保護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是非常不方便:自己購買的程式竟然不能任意使用、不能分享給朋友;發現有一款好玩的遊戲想要找朋友一起對戰,對方也得買同樣的遊戲才能享受對戰的樂趣,這讓許多人感到困擾。

針對這個問題,在1985年一位留著大鬍子的電腦高手 ── Richard Stallman,成立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自由軟體基金會),提出『自由軟體』的想法。Stallman 認為軟體應該是自由的,應該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使用、自由地拷貝、自由地修改、自由的散布,讓使用者成為軟體的主人。

他撰寫許多自由軟體提供給所有人使用。是的,所有人,包含你跟我,前文曾提及 Stallman 允許任何人修改、拷貝、散布他的程式,所以包括你、我,都可以自由使用他的程式。不過如果修改了 Stallman 的程式,他要求修改了程式的人必需把修改後的程式也分享給大家使用。

咦?聽起來很耳熟……似乎與之前提過的『創用CC─相同方式分享』很像。

自由軟體與創用CC

沒錯,其實當初制定創用CC 的法律人士在2001年構思相關條文時,就是依據 Richard Stallman 提出的自由軟體概念來制定創用CC 條例 ,因此兩者聽起來有些許相似。

Stallman 不祇影響了創用CC 的制定者,在他提出自由軟體概念之後,網路上許多認同他理念的程式設計師也寫出了許多自由軟體分享給群眾使用。

這些網路高手撰寫的自由軟體種類廣泛,從作業系統、辦公室軟體、繪圖、防毒、聽音樂、玩遊戲,甚至記帳,各個層面需求都能獲得自由軟體的支援。OpenOffice.org 就是在數以萬計的自由軟體中較廣為人知的一套,功能足以取代 MS Office。

免費但不自由的免費軟體

有另一類的軟體常與自由軟體混淆,它們讓你免費的使用,但是不允許你修改它,這類可以免費使用的軟體我們稱之為『免費軟體』。

自由軟體允許你使用、拷貝、修改、散布,你願意的話,還可以拿去賣錢 (前提是你要找得到買主)。但是免費軟體通常祇允許你免費使用 (有些允許你散布它),但要修改、用以賺錢,那就完全不行了。所以相較於免費軟體,自由軟體是真的不負其名,是自由許多的。

不過,並不是免費軟體就不好,其實免費軟體也有許多很棒的程式。我們學校的電腦中灌有許多的自由軟體及免費軟體,功能甚至比要錢的版權軟體還棒!!

常用的自由軟體、免費軟體

自由軟體、免費軟體數以萬計,其中有些軟體較受到大眾的喜愛,有較多人使用。底下就將這些常見的軟體分為數個類別給與介紹 (底下的軟體,在我們學校的領域辦公室、電腦教室全都有安裝):

一、文書軟體

程式名稱 功能概述 自由 免費
StarDict 英漢字典
OpenOffice.org Writer OpenOffice.org 中取代 Word 的程式
OpenOffice.org calc OpenOffice.org 中取代 Excel 的程式
OpenOffice.org Impress OpenOffice.org 中取代 PowerPoint 的程式
Notepad++ 取代『記事本』的文字編輯軟體,可以開啟超過 64KB 的程式。
PDF Creator 將列印到印表機的資料轉換成 PDF 檔。很多人發現 Word 檔案在不同的電腦觀看的結果不一樣,如果轉成 PDF 檔就沒有這個問題。
Foxit Reader 觀看 PDF 檔的程式。小巧、快速,比 Adobe Reader 方便。
eXe 教案編輯軟體。可以很容易的設計出有選擇題、問答題的教學網頁。


二、網路程式

程式名稱 功能概述 自由 免費
Firefox 瀏覽器,可以取代微軟的 IE
Filezilla Ftp 程式,可以取代 cuteftp


三、圖形工具

程式名稱 功能概述 自由 免費
Gimp 重量級繪圖軟體,提供類似 Photoshop 的功能
Photo Filtre 繪圖軟體,功能比 Gimp 少,但是小巧、方便、開啟速度快。如果祇是要對圖片做小編修,用 Photo filtre 會比 Gimp 方便的多。
PhotoCap 方便的圖片編輯軟體,可以一次將多張圖片縮小、變色、加邊框
光影魔術手 方便的圖片編輯軟體,可以一次將多張圖片縮小、變色、加邊框。功能比PhotoCap 少,但比較直覺。
Picasa 取代 AcdSee 的看圖軟體
XnView 取代 AcdSee 的看圖軟體
Freemind 心智圖軟體
OpenOffice.org Draw 流程圖程式
Google Earth 可以看到全世界任一地點的衛星照片


四、影音程式

程式名稱 功能概述 自由 免費
Audacity 專業的聲音、音軌編輯軟體
VLC 影片、DVD 播放軟體


五、其他程式

程式名稱 功能概述 自由 免費
7-Zip 取代 WinRAR、WinZip 的壓縮程式
AceMoney Lite 輕巧的記帳軟體,可以記帳,查詢外幣匯率、最新股價

上述介紹的程式,在我們以後的資訊課程會慢慢介紹,敬請期待。

Technorati : ,

6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今天上了一課--所以想轉噗出去,也想在自己的部落格介紹給其他老師.
    雖然知道您很大方,還是想先跟您說一聲--謝謝!我打包帶走囉!

    回覆刪除
  2. 其實對於教師 & 學生而言,合法性、價格就交給學校搞定吧!

    對於上班族,就交給公司搞定吧!

    所以,其實好像也沒有很多人重視自由軟體!^^a

    回覆刪除
  3. 結果這一兩年又補了一堆軟體給學生,都還沒加到這邊來。:p 有空再來加。

    回覆刪除
  4. 歡迎打包!:D

    文章能被認為是有用的,這真是最開心的事!:D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是均靜 =)

    我想問老師有沒有關於自由軟體更詳細一點的資料

    (因為我要做教學簡報)

    感謝 =)

    回覆刪除
  6. 要自由軟體更詳細一點的資料啊?

    你要的是哪一方面的資料呢?其實上 Google 打『自由軟體』做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了。不過就是要自己篩一篩,才能符合你的需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