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絲瓜水與哭泣的椰子樹

有許多人喜歡天然的物品,他們說:『天然的尚好!』,吃要吃有機的蔬食,用要天然的保健產品,還要天然的化妝品。

天然的化妝品中,有個阿媽年代的就在使用的絲瓜水,可以用來做為女孩子的化妝水用。不小心曬傷時還可以用來抒解曬傷的痛楚 -- 小時候曬傷時我媽媽也幫我擦過!XD

那麼絲瓜水是怎麼來的呢?是用果汁機將絲瓜打碎,把渣渣過濾掉得到絲瓜水嗎?

嗯,據我所知絲瓜水並不是將絲瓜絞碎得到的,它的生產方式與我們學校一棵哭泣椰子樹比較相似。

在今年的 10 月 11 日,學校砍掉兩棵大王椰子樹 -- 我猜是為了安全的問題,畢竟今年以來台灣已經有兩起因為大王椰子而造成的死亡事故了。其中一棵到現在都還活著,根部細胞不停的吸收水份,並利用維管束努力的把水份往上輸送。

雖然根部細胞還在努力的吸收水份,但因為主幹已被砍除,所以呈現出來的就是一齣悲劇:水從主幹流出來了。

水從椰子樹的主幹流出來

靠近一點觀察椰子樹的橫截面,可以看到維管束成為小小的湧泉,水份不斷的從維管束中冒出來。

主幹的斷面

前一張圖可能看不出來水珠,這次稍微蹲低一些再拍一張,藉著光線的折射,就可以看出小小的湧泉遍佈在椰子樹主幹上。

淚光閃閃的椰子樹

砍除椰子樹是不得已的,但是看到它這麼努力的想要活下去卻祇是徒勞無功,實在也讓人難過。且請夏川里美唱首『淚光閃閃』告慰這棵椰子樹吧!!

看到了哭泣的椰子樹,你可以想到絲瓜水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嗎?

是的,就是將絲瓜莖上半部砍斷,然後將還連著根的下半部用個瓶子套起來,這樣從根吸收的水份會從莖流出來,並流入瓶中被收集起來。收集好一瓶絲瓜水不需要太久時間,因為它的根也是很努力的工作啊。

10 月 11 日雖然砍斷了兩棵椰子樹,不過兩棵椰子呈現的外貌並不相同。距離砍除至今已經三週,在 313 班外面的椰子樹仍然不停的落淚;在 315 班外面的椰子樹就沒有這樣的現象。315 外面的那棵椰子樹砍斷後,就呈現整個枯死的狀態。

這棵枯死的椰子樹也可以給我們一些學習的機會,當我們就近觀察時,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椰子樹的維管束。在中央腐壞處,可以明顯看到維管束外觀是一整條的管狀物體,像個水管一樣,負責把水由根往葉子輸送,也將葉子產生的養份往下運送。

維管束的橫截面可以看到一條維管束是由更多小管子所組合起來的,所以橫截面就有許多的小孔。

椰子的維管束

我們再近一點看維管束的橫截面,哎啊,這不就是阿簡老師所說的猴子臉嗎?

是的,阿簡老師所說的猴子臉就是植物的維管束,這是植物天生就有的構造,才不是電視裡亂講的『製造竹筷的過程中被鹽酸腐蝕而產生』咧!

你看椰子樹裡面也是有猴子臉的啊!這可沒有人用鹽酸倒在椰子樹上喔!

椰子樹幹中的猴子臉

祇是,猴子臉也不是整棵樹都有,仔細看一下,祇有位在中央比較老舊的維管束才會呈現這樣的外觀;在外圍,比較新的維管束看起來就是實心的構造了。

那是因為內層的維管束已經死亡了,祇留下中空的管路輸送水份;而外層的維管束細胞還活著,呈現的是實心結構。

新舊維管束比較

這兩棵椰子樹雖然已經/即將死亡 (313 教室外的那棵水流量已經減少很多,大概根部細胞已經有許多死亡了),但是它們倆給我們不少學習的機會呢!感謝它們吧!

最後問一下,從這些圖看起來,椰子是單子葉植物還是雙子葉植物?為什麼?同學可以好好想想!!

Technorati : , , ,

6 則留言:

  1. 聽著淚光閃閃,一直忘了告訴你,這一篇已經在執行99國ㄧ生物補充連結. 網路作業。
    在大雨滂沱、在晴空爽朗,一路上分享你們的付出,都是感謝。

    回覆刪除
  2. 某個國中一年級生^^2011年5月22日 下午6:41:00

    椰子樹應該是單子葉植物吧?
    學校才剛考完試呢^^ 

    回覆刪除
  3. 呵,我們學校的期中考還沒考到植物,所以你應該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讓我大膽猜測一下,你或許是台中福科國中或是高雄國昌國中的同學吧?;)

    這位柯南同學,你有什麼證據說椰子樹是單子葉植物嗎?: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國昌的學生你是這麼知道國昌的老師會讓我們看的?

      刪除
    2. 我是國昌的學生你是這麼知道國昌的老師會讓我們看的?

      刪除
  4. 惠玲老師:

    祇是分享一些所知而已啦,反而是妳的部落格很多創意是我比不上的啊。^^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