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進階資訊檢測]讓 PowerPoint 圖表以動畫呈現 (上)

今年的臺中市進階資訊能力檢測時程快到了,所以有老師來問我一些練習題,有一題我真的被問倒了。

因為每年考試的題目都不太相同,所以我當年考試時並沒有遇到這些題目。昨天家媛老師問我:『有一題說要在簡報中插入長條圖 (這很簡單),然後長條圖要用動畫顯示,一次祇出來一組圖形,這要怎麼做?』

我原本想說這應該很簡單,結果試了老半天都弄不出來,真的被難倒了。想想也對啦,一般的圖表是從 Excel 中畫好再匯入 PowerPoint 的,Excel 好像沒有提供圖表動畫的功能,因此在 PowerPoint 中也顯示不出動畫效果啊!

今天胡搞了一陣,竟然被我弄出解答來了,祇是我的方法實在很笨,也有點慢,如果有更快的方法請跟我說。底下是我試出來的方法:

首先,在 PowerPoint 中插入一張圖表。這是一定要的啊,要不然怎麼能有圖表呢?對不對?


圖、插入圖表

插入圖表後,點選一下這張圖表,然後按右鍵,選擇『群組物件 ==> 取消群組』,把原本兜在一起的圖表線條啊、說明文字啊,都拆散吧!


圖、取消圖表群組

PowerPoint 會問說是不是真的要取消群組,就回答『是』吧!


圖、確定取消群組

好,雖然剛剛已經選擇取消群組的功能了,不過其實打的還不夠散,所以還沒辦法讓圖表線條單獨出現。所以再來一次吧,再選擇一次圖表,按右鍵選群組物件 ==> 取消群組。


圖、再一次取消群組

經過兩次的打散群組,我們剛剛插入的『一張』圖表現在變成了『一堆』支零破碎的小圖片。原本選取圖片時,祇有最外面會顯示放大、縮小的圓點,現在變成了一堆圓點,表示這裡有許許多多的圖片存在。


圖、圖表被打散成許多小圖片

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們要將單一張圖片打散成許多小圖片。

你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所插入的圖表原本是把許多小圖片綁在一起成為一張大圖表的,這些小圖片綁在一起同進同出,我們就無法做出逐一出現的動畫。所以我們將大圖片打散,之後才能要求個別的小圖片逐一出現。

生教組長:

101 班的四十位同學,全班走到司令台前 (全班成為一個群組)

好,以中央伍為基準,全班散開 (將群組打散成為 40 個小個體)

左邊第一排的四位同學,小跑步到左邊樹下 (將左邊四位學生重新組合成為一個小群組)

就像上面的情形,群組、打散群組再重新組合群組的事我們其實經常在做,也許你是第一次在 PowerPoint 中把圖片打散群組,但這並不是什麼新鮮的觀念,平常你就已經會了。

經過打散之後,第一季的圖表其實是由 9 張小圖片 & 一個『第一季』的字串所組成。我們要做動畫的話,就要對這十個小東西下指令。不過十個小東西太難指揮了,所以我們把這十個小部份再重新群組為一個部份,這樣要指揮它們就簡單多了。

好,首先按住滑鼠左鍵,把與第一季有關的所有部份圈選起來。


圖、選取第一季的圖形

選取之後,每個小圖片都會有小圓點,代表我們有成功的選取到它。


圖、被選取的圖片外面出現可調整大小的圓點

在這些圖片上按右鍵,選擇『群組物件 ==> 群組』,我們要將這十個小部份組成一個小群組。


圖、將選取的部份設為群組

設為群組後,點選這個群組,並在其上按右鍵,選擇『自訂動畫』,我們要來設定這個群組出現的方式。


圖、選取『自訂動畫』

選擇自訂動畫功能後,在 PowerPoint 右邊會出現自訂動畫的功能區塊。我們為這個群組新增一個動畫效果,嗯,就設為『進入 ==> 飛入』的效果好了。


圖、為新群組設定動畫

設定好第一個群組的動畫後,再分別將第二季、第三季等建立新群組 & 設定動畫。設定完成後,我們播放投影片時就會看到這些線條不再是一次全部出現,而是個別出現了。


圖、圖表線段依次出現

上圖的圖表祇有第一季 & 第二季,再按一下滑鼠左鍵,第三季的線條就會依據我們設定以動畫出現。


圖、第三季的線條以動畫出現

雖然一開始覺得這個題目實在太偏了,但想想,利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圖表的呈現以比較活潑的方式呈現,也算滿有趣的啦。祇不過,最早是誰想到要這樣子呈現圖表的呢?太強了!我從來沒想過要這麼做。

不過還是要勸各位,不要學了一項新技巧就到處都用啊。一份簡報裡面太多花俏的東西是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的。很多時候,『不用什麼』比『用了什麼』更重要。就像許多人剛學會做部落格,結果加背景音樂、加底圖、加旁邊的一些小玩意,弄的整個部落格很亂很難看,那就實在太遺憾了。

Technorati : , , , , , , ,

1 則留言:

  1. 老師好:
    我用2010,只要直接用修改動畫設定就可以了,動畫類型都可以選,針對圖表的動畫順序可以選擇整體、依數列、依類別、依數列元素、依類別元素來調整。至於其他版本就不確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