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上)

教育實習對於一個有志從事教職的人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未來擔任教師所需要的能力,可以在教育實習階段好好磨練,為真正擔任教師做好準備。

從小癟三開始練起

如果有玩過電動玩具的就知道,在多數的電玩中你雖然扮演主角的身份,但一開始時祇是一個小癟三,隨著在電玩中過關斬將,你學到一些新的技能、你獲得一些秘寶、你升級了、你越來越厲害了,最終你還能打敗大魔王成為救世主。

剛進入教育實習的你就像電動玩具一開始的主角一樣,沒什麼經驗,教學能力、班級經營能力也還很薄弱,在教育實習階段透過觀摩與實際操練,可以將學習過的教育理論與現場做個統合,讓你的能力升級,而且也有機會從資深教師處獲得秘寶(班經表格、教學心得…等一些小撇步),幫助你未來過關斬將。

實習階段的成長軌跡

你在實習階段有一些能力會獲得提昇,隨著你能學習的經驗不同,每種能力提昇的程度也不一樣。如果實習這一年全部的學習成長算 100% 的話,各能力的成長幅度就像下圖 (講到電動玩具,就再學一下電玩攻略常用的雷達圖):

提昇最多的是你的教育知識 (因為要準備考教檢、教甄拼命讀書的關係。當然,我說的是有認真在讀的人,而不是抱著陪考心情讀書的人),提昇較少的可能就是親師溝通能力 (因為實習教師比較沒機會接觸到家長)。對於實習學校而言,如何幫助實習教師在實習這一年能學到更多,是實習學校要努力的方向。

上述的五項能力中,教育知識是屬於個人造業個人擔的部份,有讀書就有成長,沒讀書就祇能陪考,實習學校除了幫忙組讀書會之外,幫不上什麼忙;實習學校最能幫助實習教師的部份,應該是在班級經營與教學技能這一部份。

為幫助實習教師提昇班級經營能力,比較重視實習的學校,會由一年級導師擔任實習老師的輔導老師。實習教師可以看著輔導老師接手一個新的班級後,如何從零開始建立班級常規,日後接手一個新的班級時就不會慌了手腳、不知道如何處理。

快速融入班級進行學習

可是,開學的第一天導師自己要安頓一群剛到新環境,什麼都不懂的小毛頭,說實話也沒有時間照顧到實習老師。尤其是暑假時如果沒有與輔導老師見過面 (或是開學當天才指定輔導老師) ,實習教師會發現自己在開學第一天不知道要做什麼。

即便主動的去問輔導老師是否有需要幫忙的,他也可能因為正忙的焦頭爛額,沒辦法有清楚的思緒交待工作。有的實習輔導老師比較客氣,覺得與實習老師還不熟,不好意思請實習老師幫忙,所以會請實習老師『先到行政處室幫忙,過幾天我把班上整頓的差不多後你再進入課室就可以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輔導老師覺得自己都已經忙不過來了,還有個實習教師在旁邊礙手礙腳很麻煩,所以先將實習教師趕回行政處室去。)

可是如果你真的回去行政辦公室 (或實習教師休息室),那麼隔年你考上教師、擔任第一年導師時,你會發現自己開學第一天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千萬不要傻傻的離開了教學現場。

尤其選幹部、訂定班級常規這幾項,整個實習階段可能祇有開學這幾天有機會學習,一旦你離開教室,過幾天再回來,班級的常規已經建立,你祇能看得到結果,卻學習不到那個過程了。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