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那些導演教會我們的事

前一陣子看了一位老師的試教,我覺得值得拿出來說明一下。

她的教學流程如下:

引起動機:講印度神話中關於日蝕發生的原因,花費 4 分鐘
教學內容:講原生生物界藻類,並畫表格說明藻類與原生生物界其他生物的區別

我覺得該老師的試教以內容來說還算可以,該有的重點都有提到,而且口齒清晰、音量足夠,聽得非常明白。

但也就是這樣了,沒有讓人亮眼的表現,算是一個普通的教學。

而這個普通的教學遇上時間分配很糟的問題,那就慘了,本來有 80 分的實力,但被時間分配給扣分了。

該教師一進來先以日全蝕來引起動機。因為最近正巧有日全蝕,所以此點做為引起動機的話題,在真正的課堂上確實可以引起學生一些注意。

但這是試教耶!試教的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不能說明日蝕與抽中的『原生生物界』的關係在哪邊,那麼就會壓縮到真正主題的時間。光是日蝕講了 4 分多鐘快 5 分鐘,短短 15 分鐘的試教時間,講一個日蝕的故事講了這麼久,真正的主題如何在短短 10 分鐘之內發揮?

如果祇是花半分鐘提一下,那評審可能會覺得妳能注意到時事,很不錯!

如果能將這個內容融合教學,那麼講個 1~2 分鐘來引起動機也是很 OK 的,

結果該老師的教學內容與日蝕完全無關,卻又講了 4 分多鐘,一個與試教主題無關的內容講太久了,所以分數都被扣光了。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電影,我們就以電影來舉例吧。在電影場景中有時會有一些小東西,這不是隨便亂放的,這些出現的每一個小東西都是有道理的,要能與電影呼應。

比方說 The Reader 一開始出現一顆蛋,這顆蛋不是平白出現的,它可以側寫男主角的個性

或是鋼鐵人電影,男主角回家之後,請秘書小辣椒幫忙把胸口舊的反應器拿出來、換一顆新的,然後男主角要小辣椒把舊反應器丟掉。

小辣椒:『不要留下來當紀念嗎?』

男主角:『妳覺得我是那種回頭向後看的人嗎?丟掉!』

結果小辣椒還是幫男主角把舊的反應器保留起來,還裝在一個很漂亮的小盒子內。藉由這個小插曲,可以反映出男女主角的個性。

然後那個被包裝起來的舊反應器就這樣沒戲份了嗎?錯了,它後來還救了男主角一命。

所以在電影出現的任何小物品,導演都要給它一個故事。

教師在上課時也要有這樣的覺悟才行,上課不應扯些完全沒相關的事,妳必須讓說的每一句話環環相扣,沒有廢話存在的餘地!

如果妳想要講日蝕,可以這樣把日蝕當作引起動機的方式:

『各位同學,你們剛剛有出去看一下今天的日蝕嗎? bala bala……

但是,恐怕不是所有的生物都會像我們這麼興奮期待日蝕耶!! 如果生物會說話的話,你們覺得哪些生物可能不會喜歡日蝕?

對啊!就是可以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它們需要日光才能行光合作用, 所以日蝕時它們就沒辦法製造養份了嘛!

那有哪些生物可以行光合作用呢? 沒錯!我們平常最常見到的花草樹木是可以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不過除了花草樹木之外,還有一大類生物也是有葉綠體、可以行光合作用的, 它們就是生活在水中的藻類, 比方說很多人愛吃的昆布(海帶)就是一種藻類。

班上同學有沒有人喜歡吃昆布的? 好,請把手放下,看來班上同學喜歡昆布的人還不少。 不過我們今天不吃它,而是要好好介紹一下它以及它的同伴, 請大家翻開 XX 頁,原生生物界藻類!』

利用這樣引起動機的方式,教師可以提到最新的話題,可是又與課程環環相扣,這樣就是加分而不是扣分。

除了時間分配糟、講了太多與課程無關的內容外,如何讓看似普通的教學能更上一層樓呢?我想很重要的是必須讓受教者感受到教師急切想要與人分享有趣事物的熱情。

很多人都會有的經驗,就是有些朋友與妳分享他最有興趣的事物時那種眼睛發亮的樣子,但在試教時從試教老師的眼中看不到那種熱情。

熱情是會傳染的,可以傳遞給學生,當然也可以傳染給評審,讓妳的分數增高。如果妳想要考的更高分、想要以後當正式教師時讓學生喜歡妳,妳就必須在妳的教學中灌注熱情才行

前面我寫的那一段引起動機內容,我們用唸的也可以唸完,但這樣的方式無法引起學生的呼應;但如果妳是用一種充滿熱情的語氣跟學生分享,那麼學生多少會被妳帶動情緒。

希望該教師,與有志擔任教職的所有實習老師們,大家都能加油,在教學中灌注你的熱情,讓學生感受知識的趣味吧!

Technorati : , , , , , ,

1 則留言:

  1. 真的...有熱情的老師不多...
    在高中,如果有老師有熱情...還真是稀有動物...
    生物老師加油衝衝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