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利用 PhotoScape 為圖片加上美美的說明文字

寫部落格時常會遇到需要利用圖文進行說明的時候,一張好的圖片可以代替萬語千言,省下許多原本要花費在說明的氣力,也少了許多發生誤解的狀況。

使用圖片時,如果祇給一張大大的圖,有些讀者可能看不出重點在哪邊,所以我習慣會用個方框把圖片裡的重點圈起來,再加個簡單的說明文字,讓讀者直接聚焦在我想要強調的重點上。

但剛開始的時候我還不太知道該怎麼加字,所以祇是很單純的將圖片丟進小畫家之類的軟體中加框線 & 字,結果加的線 & 字都不怎麼漂亮。重點示意的功能是達到了,但是沒有美感。

早期加的字缺乏美感
圖、早期加的字缺乏美感

後來覺得那樣的字、線實在是美感不足,希望能有些改變,所以改用 PhotoFiltre 來為圖片加字。祇不過在 PhotoFiltre 中要將文字弄的漂漂亮亮得分好幾個步驟做,每次寫部落格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那邊為圖片加說明。

今年八月時想說試看看阿欣老師在幾年前介紹的 PhotoScape,一試就發現這個軟體很符合我的需求,祇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把文字弄的很漂亮!哎,以前花那麼多時間做圖片說明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O

PhotoScape 相關訊息

官方網站http://www.photoscape.org/ps/main/index.php
下載點一http://www.photoscape.org/ps/main/download.php
下載點二下載包含 PhotoScape 的 Pstart 軟體包

PhotoScape 使用方式

執行 PhotoScape 後,可以看到 PhotoScape 的所有功能都列在首頁右邊,從首頁可以發現它的功能非常多,不過一時也講不完那麼多功能,我們還是祇說說圖片加文字的功能吧。

要在圖片中加入文字,我們可以點進『相片編修』的功能中,為圖片加點裝飾。

選擇『相片編修』 功能
圖、選擇『相片編修』 功能

進入相片編修功能畫面後,選擇圖片所在的資料夾,再選擇要編修的圖片。

選擇圖片所在的位置
圖、選擇圖片所在的位置

選擇好要編修的圖片後,圖片下方的『裝飾』功能會亮起來,點選它就可以開始為圖片加點東西了。

選擇『裝飾』功能
圖、選擇『裝飾』功能

打開裝飾選項後,我們可以開始在圖片上加各種形狀的框框。比方說要在圖片的重點上加個方框,就點選方形圖案,接著再選擇框線的顏色,以及,是否要在框線外面再包一層其他顏色讓方框看起來更美觀。

我習慣將框線設定為紅、藍、綠這三種顏色之一,然後外面再加個白色的邊,讓框線看起來更顯眼。

選擇框的外形 & 顏色
圖、選擇框的外形 & 顏色

選好框的形狀 & 顏色後,用滑鼠直接在圖片上拉一下,就可以拉出一個框框。

用框框將重點標示出來之後,我們還要為圖片重點加一些說明文字。加說明文字的按鈕就在框形按鈕的左邊,按下它就可以加文字了。

在圖片重點上加框後再選擇文字工具
圖、在圖片重點上加框後再選擇文字工具

按下文字按鈕,會跳出一個小視窗讓我們填寫要加入的文字,以及這些文字的相關設定。同樣的,文字本身我習慣用紅、藍、綠這三種顏色,在文字的外面再加上白色邊框與陰影。

設定文字的框線與陰影
圖、設定文字的框線與陰影

選好文字的相關設定後,按下確定鍵,在圖片上就多了一個浮動的文字,可以利用滑鼠將文字拖拉至適當的地點放好。

將文字拖拉至適當地方
圖、將文字拖拉至適當地方

方框大小、位置的修改與調整

剛開始用 PhotoScape 的人可能會覺得它並不是那麼便利,框框畫好後要再調整位置、大小都沒辦法。我們原本期望可以用滑鼠點在那些框框、文字之上就能進行調整,可是真的把滑鼠點上去卻沒辦法做任何調整。

我剛開始使用 PhotoScape 時,大小框錯了就得整個放棄掉重來,直到九月、十月的時候 (都已經用 PhotoScape 一兩個月了),忽然注意到在『裝飾』的功能頁上有一個滑鼠外形的按鈕……終於讓我找到調整框框大小的方法了。

要調整框框的大小位置,我們就點選這個滑鼠按鈕。

點選滑鼠按鈕以調整物件
圖、點選滑鼠按鈕以調整物件

按下滑鼠按鈕後,再去點選我們想要修改的框框(或文字),框框會出現 8 個調整點讓我們調整大小,也可以整個框框拉動至其他地方。

選擇要調整的物件
圖、選擇要調整的物件

選擇好要調整的物件後,將其調整到想要的位置、大小 (為了這一個功能,我浪費了一兩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它啊)。

將物件調整大小 & 位置
圖、將物件調整大小 & 位置

在圖片上加好框框 & 說明文字後,我們就可以將圖片儲存起來了。

儲存檔案

一般我們所習於使用的軟體要存檔的話,都是從『檔案 ==> 存檔』來進行,不過 PhotoScape 介面與一般的軟體不太相同,它沒有這樣的功能選單,所以有些人可能找不到存檔的功能。

PhotoScape 的作者把儲存的功能搬到『裝飾』功能頁面的最右邊了,祇要按下最右方的儲存按鈕就可以將修改好的檔案存檔。雖然 PhotoScape 的存檔按鈕放在很奇怪的地方,但如果覺得這樣子很麻煩,Ctrl-S 這個快速鍵還是可以使用的。

將圖片存檔
圖、將圖片存檔

按下存檔功能鈕後,會再跳出一個畫面詢問相關的問題,比方說要不要把原始檔案備份起來?或是要不要把修改後的檔案存到其他資料夾中……依照你的需求選擇一個選項吧!

選擇存檔的條件
圖、選擇存檔的條件

選好存檔條件後就一切完工啦。

利用 PhotoScape 我們可以很容易就在圖片上面加上頗有質感的框線 & 說明文字。不論是要加框線或是文字都祇需要一個步驟就能完成,有需要在圖片上加說明的話很可以試看看。:)

Technorati : , , , , , , ,

2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 介紹一個大陸人寫的Google chrome 的套件,也很棒哦,有機會可以用用,尤其有你最愛的心智圖哦。
    網址:https://chrome.google.com/extensions/detail/clcbnchcgjcjphmnpndoelbdhakdlfkk#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希望到時你會用的愉快。雖然chrome,在阿榮那已經有最新免安裝版了,而且又快又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