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Gmail 使用教學 -- (八) 處理垃圾郵件

每個人收 email 的時候,最痛恨的事就是信箱一打開,結果收到滿坑滿谷的信 -- 滿坑滿谷的垃圾信。所以,如何防制垃圾信就成了許多 Email 提供者努力的事項之一。

眾所皆知的 Hinet,嗯,信箱一進去,成百上千的垃圾信。他們似乎也沒有非常努力的改善這樣的問題。其他如智邦等的信箱好一點,可是也不是完全沒有垃圾信。

垃圾信件有一個特色,就是他的主旨及內容其實是大同小異的。比方說有一家公司寄廣告信給十萬個網友,可能祇在主旨上有稍微改變一下,可能是主旨加入收件者的名字或是加上日期、亂數,但是大體上變化不多;信件內容也是大同小異。

[@more@]

既然同一批寄出的垃圾信件長的大同小異,那麼祇要找到其中一封垃圾信,然後將所有類似的信件都找出來刪除就好了吧?說來雖簡單,但其實是一項大工程,不過 Google 是做搜尋引擎起家的,所以說到找資料,這可是他們的專長。它提供的 Gmail 讓網友通報垃圾信件,然後利用搜尋功能,將所有人的信箱中與這封被通報的垃圾信件類似的信件全部移除。

藉由這樣的機制,在 Gmail 一個月收不到一封垃圾信是很正常的事,因為祇要有一個網友通報,那封信就不會出現在你的信箱中。如果你恰巧收到一封垃圾信,那麼將它通報為垃圾信件,其他網友就看不到這封信了。

除了這樣的方式之外,Gmail 還有兩個功能,當你將兩個功能組合起來,施展出組合技,那阻擋垃圾郵件的能力就又大大的增強了。

第一個功能叫做『篩選器』,可以設定許多條件讓 Gmail 自動將信件分類。

第二個功能叫做 Alias。我們的 Email 的結構是這樣:帳號@nmail.hsjh.tc.edu.tw (或是『帳號@gmail.com』),如果我們在帳號與 @ 之間加入一個『+』號,再填入任何英文數字,Gmail 仍然可以將信件正確的送到你手上。

比方說寄給『ephemerality+abcde@nmail.hsjh.tc.edu.tw』,與寄給『 ephemerality+12345@nmail.hsjh.tc.edu.tw』的信件其實都會寄到『 ephemerality@nmail.hsjh.tc.edu.tw』的信箱中。

所以,篩選器 + Alias 組合技一施展出來,不但可以處理掉一堆垃圾信件,還可以幫忙做信件的分類。

操作方式請見底下影片。詳細說明請見利用 Gmail 減少垃圾信一文。

Gmail 影片教學 -- (八) 處理垃圾郵件


其他教學:Gmail 功能教學懶人包

Technorati : , , ,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