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個人化的影片字幕

在日本有個很特別的網站服務,叫做ニコニコ (NICO NICO),使用者可以把影片丟上去,然後開放給所有的網友來為同一部影片加字幕。這樣的服務當然是好玩的成份居多,有趣多過於有用。因為網友字幕加一加,就開始搞笑起來了,然後就是離題、離題,以及完全的離題……

但是,如果祇有一個人可以加字幕呢?例如 BubblePLY (感謝網友 Mesak 提供訊息) 就提供網友對常見的網路影片 (如 Youtube、Google Viedo……) 加上個人化字幕的服務。

我認為是一個很便利的教學工具,比方說,我在進行剪輯社教學時,就可以把一段影片加上一些字幕,讓學生觀看。例子如下:

除了剪輯社上課可以利用 BubblePLY,生物教學當然也可以應用 BubblePLY 的服務來進行。比方說,songshowlin 老師找到的世界上最大蜈蚣的影片,我也將之加上一些文字,讓學生觀看時更容易抓到重點:

(你會發現,怎麼後來的字幕長的與前面的不一樣了?因為我一開始都是用對話泡泡 (bubble) 加的,後來懶了,都祇用字幕功能 (subtitle) 直接加字)

Youtube 的興起,讓教師們可以找到非常多的資源輔助教學,而 BubblePLY 應該讓教師們更開心吧?因為,現在除了影片之外,還可以加上許多的說明。BubblePLY 的功能,讓『網友幫影片加字幕』這件事走出了『好玩』的範疇,而成為一個真正『有用』的服務。:)

至少,我就不用擔心我的字幕被 songshowlin 老師給蓋過去了!!XD 還有,就像阿簡老師說的一樣,也可以讓學生做個專題,對影片加字幕,這也是一種學習的方式。

當然,如果不是要應用在這麼正經八百的地方的話,NICO NICO,以及台灣的 KeyTalks 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2 則留言:

  1. 這個網站「http://www.bubbleply.com/default.htm」 目前關閉中?!

    回覆刪除
  2. 這個網站「http://www.bubbleply.com/default.htm」 目前關閉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