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藉由設計創造一個可以改變社會的教育環境

美國北卡羅納州伯蒂郡 (Bertie County) 是一個人口逐漸流失的地區,每平方公里祇有 10 位居民;在公立學校中,86% 是非裔學生,全郡祇有 8% 的居民擁有大學或大學以上的學位。

雖然看起來 Bertie County 是一個逐漸沒落的地區,但是危機發生時也是轉機到來時,反正再壞也就是這樣子了,所以可以試行一些大膽的計畫尋求整個社區轉變。

北卡羅納州的學督邀請設計師 Emily Pilloton 到北卡羅納州,利用 Pilloton 的設計專長促進社區轉型。Pilloton 設計了一套問題解決模式課程,讓學生以解決社區的真實問題為主軸進行設計課程。

這樣的課程讓一些學生找到了學習的興趣 (我猜,無論課程如何設計,仍然是有一些人喜歡、一些人不愛),也因為課程是以改進社區為主軸,所以也帶動了整個社區的改變。

在這個過程中 Emily Pilloton 的身份也逐漸由外人慢慢轉變,她把家搬到 Bertie County 當地定居,也去考了高中教師執照,真正的投入了整個計畫。教育就是要有這些具有能力又充滿熱情的人來參與啊!:D

底下是 Pilloton 在 TED 演講這一場教育實作的過程,非常動人。

Technorati : , , , , , , ,

2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好了!忍不住鼓掌!

    回覆刪除
  2. 對啊!她們搬家到 Bertie County,也考教師證照這一點真的是非常讓人佩服。整個都投入進去了。

    好有熱情啊!

    回覆刪除